运城8幅漆画在广州入展

2021年01月12日

本报讯(见习记者 游映霞)近日,“漆情画艺·小洲第四届漆画艺术展览活动”“问道南北—上海、山西、广东漆画作品邀请展”在广州小洲艺术区举行。拥有丰厚传统文化基因的山西、有着“改革开放先锋”称号的上海以及指向着粤港澳大湾区美好前景的广东三地的漆画作品跨越半个中国,在粤碰撞交流。运城作为山西漆画传承重地,运城漆画在此次漆画艺术展中参与诠释山西故事。

这是漆画艺术的一次盛大集会,展出的87位作者的110余幅作品由三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分别组织及选送。其中,不少漆画作品还是入选全国展或省级展览的作品和获奖作品,运城有8幅作品参展。此次漆画展作品题材广泛,面貌多样,具象写实、意象、抽象、装饰风格与民间美术形式以及新材料、新技法的运用都各有表现,显示出漆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山西有着悠久的漆艺发展历史,上海曾是现代漆画的起步地区,广东长期的对外交流呈现出文化的多元特色,所展三地漆画作品以当地自然风光、人文风俗为支撑,各具风格和个性。风格粗犷有力的山水画、诗意线条勾勒朦胧意境的风景画、吸纳后现代艺术的几何现代画等,在展厅陈列。这些近年创作的新作品,不仅呈现了漆画这一古老艺术深邃含蓄的蕴蓄美、古朴深沉的材质美、表现技巧和意境创造的匠心美,也寄寓了时代感情。山西本土漆画艺术家王玉文借助天然大理石纹理加以创作,所创作漆画作品《峰云际会》,营造出了中国山水画的意境。我市漆画艺术家黄山创作的《古寨叠翠》,澄静气氛中又现盎然生机。

运城漆画历史悠久。1959年,为国庆十周年献礼的“全国美展”,以运城的皇甫步高、任希汉、柴秀岗以及临汾的赵大勇几位漆画作者合作的漆画作品《晋南新八景》入选这次展览,成为山西入选全国美展的第一幅漆画作品,也是漆画首次入选全国美展。近30年来,以黄山老师为首的运城漆画创作团队,在全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省级美展,使得运城漆画在山西乃至全国具有了相当的影响力。这些年,在山西省美协漆画艺委会的指导下,运城漆画作者积极参加各种漆画交流活动,先后参与了“山西陕西甘肃三省漆画联展”“‘大漆风韵’晋台两岸漆画交流展”等活动。相信运城漆画作者一定会再接再厉,努力把运城漆画打造成一个地方文化品牌,为河东文化的发展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