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速均列全省第二

2021年01月23日

本报讯(记者 张俊瑛)1月20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我市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速均列全省第二。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按照“双培育、双提升”总体工作思路,全力培育市场主体和市场品牌,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一是增加数量,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7357户,同比增长20.57%,总量达365352户,总量和增速均列全省第二。二是提升质量,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组建运城市标准化技术专家库,成立运城市果业、农业机械和气象等3个标准化委员会,新增市级标准化示范区10个、在建标准化示范区22个。

在培育市场品牌方面,一是全力做好商标注册与推广,全市新申请注册商标7441件,新申请专利2981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7338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71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7件,走在全省前列。二是扎实开展品牌评价,遴选50个优质品牌,组成市级品牌方队,重点扶持培育,大力宣传推广,推动全市品牌建设走出新路子;召开品牌建设推进会,评选出运城苹果、运城面粉、大运汽车等“运城市十大名片”。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77件,罚没金额58.98万元。

在提升监管效能方面,一是建设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成立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运用中心,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信用监管、应急管理等监管业务进行整合,全面提升监管效率和精准监管水平。二是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开展随机抽查916次,其中部门联合抽查312次。三是加大对网络市场交易行为的监测,开展网络市场经营行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网上野生动物交易、非法防疫用品广告、虚假保健品广告等。

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一是服务项目建设,围绕项目建设“四库”管理模式,为不同发展阶段市场主体,从26个方面提供62条详细的服务菜单。二是保护消费者权益,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33585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5.26万元。三是强化价格广告监管,突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对教育、医疗、殡葬、养老、物流、供水、供电、供气等565家单位开展收费检查,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9件,鼓励引导广告经营企业发布公益广告3万余条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