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拧紧基层防疫“螺丝钉”

2021年01月23日

柴瑜竟

3小时搭建运城北站核酸采集点、400余名志愿者严守一线、13个县(市、区)严把重要出行关卡……运城防疫的速度和态度值得点赞!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正是有以上这些不负众望的“医护逆行者”、严防死守的社区工作者等,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社会也回归正轨。

时下,面对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局部暴发疫情风险始终存在,基层防疫工作者又行动起来。但不少人、不少单位由于事件发生地较远而产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麻痹大意心态,漠视疫情防控的要求,防控措施流于形式。低估新冠肺炎病毒的“狡猾”,苦心构筑的疫情防控堤坝就有面临“溃于蚁穴”的风险。

思想决定行动,认识决定高度。毋庸置疑,拧紧基层防疫“螺丝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之举。各社区网格长、包村干部要强化大局意识,对所辖区内人员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不仅要强化群众的思想认识,更要清楚如何有效做好个人的疫情防控。相关部门要加强疫情防控督导,对疫情防控有力的单位和企业要大张旗鼓宣传,形成带动效应;反之,要依法严厉惩处,绝不手软。

人心齐,泰山移。基层防疫是全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任务重、责任大、战线长,一时一刻不得放松、一丝一毫不得马虎。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凝聚战胜疫情“恶魔”合力,方能守好阵地、筑牢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