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才有“好生活”

2021年01月28日

乔靖鸿

1月25日,寒冬“四九”,席坐在盐湖区席张乡南贾村李英果简陋而整洁的小院里,晒着暖暖的冬阳,不禁给人温暖如春的感觉。

“嗯,好多了,要不是国家医保政策好,哪有这么大的好事啊!”虽说刚做完手术没几天,可李英果的精气神挺好,看来恢复得不错。

李英果今年56岁,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在一家小家具厂做饭,每月收入500元。2019年3月,她查出患了卵巢癌,对一个贫困户来说,这消息好似“晴天霹雳”。“医生说,手术费加上住院啥的,下来得五六万元,算上儿子儿媳打工,咱全家一个月就5000多元收入,除去杂七杂八的开支,哪有那么多钱治病!我就和孩子商量,要不算了吧,不治了。”李英果说着当时的情况,“瑞英姑娘知道后说,大娘,咱不怕,国家对咱贫困户有专门的医保政策,没事,咱该手术就手术。”

李英果口中的“瑞英姑娘”叫王瑞英,是盐湖区国贷局包联她家的帮扶责任人。“我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给大娘详细讲解了‘136’医保扶贫政策,让她放心治病。”王瑞英说,建档立卡人员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住院,一年内本人只需承担医保目录内的医疗费用县级医院最高1000元、市级医院最高3000元、省级医院最高6000元,其余费用可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兜底保障。

“做完手术,连住院带看病,报销完了,咱只花了3000多元,要不说全靠党和政府呢,这么好的政策上哪找去?”说起自己享受的医保政策,李英果激动地说,“每次化疗下来得1200多元,咱才花20多元,也没啥压力,现在身体都恢复差不多了。”

“除了大病有‘136’政策兜底,对于覆盖面更广的慢性病贫困群众,咱们也全面给予了政策和服务保障。”一同前来的盐湖区医保局局长陈国定介绍说,盐湖区全面落实医保扶贫各项政策,下放慢性病办理权限,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对230名行动不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逐一上门办理慢性病医保手续。目前,该区基本医疗参保人数达5212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617人,贫困人员参保率达100%;兜底帮扶4020人次,兜底金额547.0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补偿比例达93.9%,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阳光让寒冬变得温暖。

“是党的好政策给咱贫困群众撑了腰、解了难,生活才一天比一天好。”李英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