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改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我市持续深化县域医疗改革侧记

2021年01月28日

本报记者 冯革才

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是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战略决策,是医疗卫生领域一次重大的制度创新和深度的利益调整。全国、全省县域综合医改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之后,市卫健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继续先行先试、奋力领跑,聚力战“疫”情、抓改革、促发展、保健康、惠民生,进一步推动县域综合医改政策落地见效,让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咱这里是盐湖区医疗集团的影像诊断中心,自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以来,我们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消除时间和空间的壁垒,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盐湖区医疗集团影像科负责人耿俊峰说,盐湖区各乡镇和社区将拍好的片子上传,然后由区医院各位大夫统一出具报告,此举解决了基层长期以来有设备无人员的问题,也确实为基层群众看病提供了方便。

影像诊断中心是盐湖区医疗集团5个业务中心之一,承担着集团内各医疗机构普放、CT、磁共振的影像诊断工作,在“基层检查+医院诊断”的新模式下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的重点,通过信息化建设打通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的通道,实现医疗与公共卫生无缝对接。

盐湖区辖内的232个村级卫生室,在不改变村医身份的情况下纳入盐湖区医疗集团统一管理,实现区域医疗同质化、均衡化发展,大幅提升基层医疗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同时,通过优质资源下沉,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从管理、技术等方面全方位指导盐湖区医疗集团。

“2020年1月至11月,区医院专家下沉乡村982人次,信息化做到了乡村两级全覆盖,优化了乡镇卫生院的管理水平,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盐湖区医疗集团副院长薛李喜介绍说,在省级优质资源的帮扶下,医院三四级手术在各专业技术领域逐步开展,有了明显提高,多项技术填补了空白。2020年1月至10月,该院实施三四级手术1055例,总院先后派驻114位专家坐诊,接诊患者4038人次,住院手术量1321例,教学查房794次,讲座培训376次,累计培训1.25万余人次。

自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以来,我市紧抓区域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充分、结构分配不合理的关键矛盾,通过组建医疗集团,实行行政、人员、财务、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加大“三医联动”力度,打造紧密型医联体,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下沉优质资源,推动资源共享,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我市在医改工作中,把对医疗集团整合所涉及的各县域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财物管理权彻底移交给医疗集团,实现管办分离。医疗集团的承接要到位,实现“六统一”管理后,能否通过从过去只管一个县医院变成管好行业所有单位,从单一的医疗服务转变成医疗预防保健融合发展,这对医疗集团班子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和全面的挑战。职能部门协作要到位,作为系统工程,县域综合医疗改革离不开编办、人社、发改、财政、医保等部门的鼎力支持,医改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是此项改革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

去年11月27日,山西省人大通过《山西省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实行。这意味着县域医共体建设在我省正式成为有法律支撑的持久制度。

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下一步如何深化?我市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统筹推进深化医改和新冠肺炎防治相关工作,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继续着力推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切实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好病的问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继续完善“管办分开、县乡一体、以乡带村、城乡联动”的县域综合医改模式,着力做好做强市级医联体建设,引入竞争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率和可及性,全方位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服务水平。“三医联动”要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改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采购机制,增强群众医改获得感;加强医疗信息化建设,消除时间和空间的壁垒,为一体化提供有效的支撑;强化卫健部门对医疗集团的全行业监管责任,确保医疗集团持续运行。

“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我们要把优秀的医疗人才吸引到我市,打造人才高地;以最新最好的体制机制提高效率,打造创新高地;以优质服务和高端技术,构建黄河金三角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开放高地。”市卫健委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