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扬风正劲

——万荣县以组织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02月09日

万组轩

第28个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党组织在辽宁正式成立,出台《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1条举措》,35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响应号召,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在全市率先成立8个“三晋英才”示范工作站……

去年以来,万荣县扎实推动组织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县委各项安排部署踏实苦干,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黄河流域(万荣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各个战场上建功立业,不断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扛牢政治责任

新思想持续走心走深走实

万荣县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好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集中学习、理论巡回宣讲、党员干部自学等各项制度,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精神,开展各类集中学习60余次。在经常性学习交流中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行动自觉,坚守“两袖清风、事业有成”的价值追求。

——抓实集中培训。分类开展多层次集中培训,先后开展了2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6期基层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及一般公务员、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等,800余名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思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及执行力。

——抓严主题党日。着眼发挥党内生活熔炉锻造功能,建立健全主题党日长效机制,明确活动主题,一月编印一本学习资料,落实提醒、报告、督查、通报、评比等5项制度,规范“一室两挂五带(戴)”,落细6项规定动作,推动主题党日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规范经常性的党内生活中得到进一步锤炼。

严把政治标准

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

万荣县围绕“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扎实做好“选育管用”工作,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作为。

——把稳选人“风向标”。树立政治过硬、事业为上、基层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全年调整干部13批次160人次,提拔63人,交流23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选派年轻干部到县乡“墩苗”计划,承接省市选派干部6人,选拔2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到市直部门任职。持续加大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全年招录公务员42人、选调生3人、党群系统事业人员29人,为干部队伍结构优化积蓄源头活水。

——用好管理“指挥棒”。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从严从实推进干部日常管理。确定公务员平时考核7个试点单位,推行差异化考核。考察任命14名独立法人股级干部,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备案管理。全面建立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班子一清单”“一人一清单”。紧盯“关键少数”,出台《关于加强对关键岗位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的暂行办法》,推动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

——点燃激励“助推器”。制定《万荣县公务员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在三大攻坚战、招商引资等主战场选树担当作为先进个人13名,对表现突出的8名干部进行了记功表彰奖励,48名连续两年考核优秀和被评为担当作为典型的干部实现了职级首次晋升,干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积极性有效激发。

聚力政治功能

基层党组织实现全域升级

万荣县围绕“强基固本、赋能加力、激发最强战斗力”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力提升六大工程”,积极补齐“人、治、物、效”突出短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无人可选、无人可用”有效破解。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上,选派了35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投入45.8万元,推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学历提升目标圆满完成。新发展35岁以下党员占发展党员总数的75%以上,67个贫困村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培育积极分子370余名。

——“治理体系、治理效能”有效提升。46个合并村理顺了党组织设置;推行“4321”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14个乡镇全部建立“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划分“村—片—巷”三层网格,以党组织和网格深度融合推动“网格见党员、有事不出村”;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成整顿提升,该县被评为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达标县。建立“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成立6个社区大党委、66个网格党支部、290个楼栋党小组、707个党员中心户,为打造“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的城市治理体系奠定组织基础。探索建立“党建引领、自治自管、共建共享”老旧小区治理模式等,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会上炕、盖章要跑”有效杜绝。践行“执政阵地、服务平台、精神家园”理念,推动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五务四场”功能,干部开会彻底告别“自家炕头”。扎实开展形式主义挂牌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形式主义苗头。农村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村干部坐班值班、为民代办不断完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事的愿望进一步实现。

注重政治吸纳

高质量人才资源全力引育

万荣县把“抓人才智力支撑”摆在突出位置,引育并举、以用为本,为县域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坚持多元化引才。围绕“人才+产业”“人才+项目”“人才+平台”,发布《万荣县关于实施人才智力支撑行动方案》,聚焦苹果、中医药、香菇等特色产业,召开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进会,引进高层次人才7名。落实市委“运才兴运”工作部署,全面启动万荣籍在外教师回流工作,共回流教师50人。

——坚持系统化育才。以果园大学为依托,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分层分类培育乡土人才。用好线上平台,在疫情期间利用“果园讲堂”微信公众号,对全县2225名果农进行网上培训,推送专业知识28期132条。用好田间课堂,17名专家学者深入果园开展实地指导,组建50名技术人员帮扶队,定期走访指导果农,答疑解惑。用好专题课堂,实现乡镇班子成员学习小水果、桃果、香菇3个专题培训全覆盖,开展20期果业技术培训,受益果农超2000余人。

——坚持精准化用才。针对全县“三晋英才”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在教育、科技、工业、医疗、农业等5个行业领域建立8个“三晋英才示范工作站”,带动县域本土人才300余人。围绕乡土实用等8个领域评选产生36名第八批县级拔尖人才;成功举办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山西行香菇产业万荣座谈会;山西“晋兴板”企业集中挂牌“运城专场”活动成功举行,吸纳人才、汇聚人才的磁力场正在万荣悄然形成。全县新兴产业企业占到全市20%,该县被评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现代农业发展再获6个“国字号”品牌。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后土大地上,组织工作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如该县县委书记杜中伟所说,在万荣各项工作的主战场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党旗必须高高飘扬,以最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