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小强在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21年03月17日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3月15日,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丁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工作举措,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为运城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储祥好主持会议。市领导刘文华、邓雁平、张润喜、王志峰、李浓、卫再学、翟冬鸿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0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审议通过《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方案》《关于成立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的通知》《运城市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运城市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丁小强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领全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用好各类学习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和整合各方资源,深入浅出地阐述党的创新理论,让老百姓对党的创新理论听得懂、愿意听、记得牢、用得上,切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走入寻常百姓心中。要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全社会塑造崇德向善的时代风尚。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汲取运城悠久历史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激励机制。抓好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时代伟业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知大局”发力、聚焦“强信心”发力、聚焦“汇民力”发力,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发展境界,自觉投入转型发展蹚新路的生动实践。要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盘活整合资源,为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载体条件;加强市民文明素质建设,引导广大市民革除积弊陋习,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健康社会环境。

丁小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任务部署到位、措施保障到位、检查考核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协调解决经费保障、环境整治、阵地建设等重大问题,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各级文明委要牵头抓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各级文明办要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体制机制等,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市文明委委员,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成员及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