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垣曲县加快项目建设见闻

2021年03月17日

即将建成的垣曲县公共体育场暨全民健身中心 本报记者 金玉敏 摄

本报记者 李宏伟

东风吹来满眼春,舜乡处处展新颜。“十四五”开局之年,垣曲县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3月13日,春雨淅沥、春寒料峭。记者走访垣曲县部分重点工程项目,所到之处皆是机声轰鸣,目之所及一派火热施工场面。

培育产业生态的高度

“我们目前正在抓紧施工,以‘九通一平’的高标准做好项目入驻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有4家高科技企业入驻。”在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工地,项目负责人赵春来介绍说。

作为开发区引进的新材料项目,山西华创舜耕超细高纯铁粉量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该企业是最早入驻产业园的企业之一,建成后将年产高纯铁1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2.6亿元,新增就业100人,带动高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和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的形成和发展。

中小企业产业园的投建,为大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和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融通平台。项目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可容纳15家左右中小企业入驻,年可增加工业产值约10亿元,增加利税约两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400余个。 (下转第三版)

提速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上接第一版)

在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如果说,中小企业产业园是一些企业组成的“舰队集群”的话,那么山西东鹏智能家居产业园绝对是一个产业的“航空母舰”。

在该项目二期工程现场,近百名工人正加班加点赶工期,冒雨进行场地平整、车间基础建设。东鹏企业项目负责人谭李保说,二期工程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平台和保障,采用国内先进技术,甚至有些设备技术世界领先,为家居园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山西东鹏智能家居产业园是“1311”重大工程项目中的先进制造业和新材料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7亿元,占地800余亩。目前,正在建设1条年产1500万平方米的岩板陶瓷生产线和1条年产1200万平方米的仿古生产线,以及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明年还将建设库容量达10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仓储及配套物流、1.2万平方米的综合性研发大楼及配套设施。两条生产线和综合性物流园区的建设,不仅可以提升企业产能、提高经济效益,还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培育产业生态高、新、绿为主攻方向,以打造“三大集聚区”为载体,立足优势,聚焦“六新”,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智能化发展。依托投资8亿元的超细高纯铁、投资1.2亿元的碳素锂电负极材料等项目,打造新材料高端制造集聚区;依托投资17亿元的东鹏智能家居产业园、投资6.5亿元的金意陶尾矿制备发泡陶瓷等项目,打造新型绿色建材集聚区;依托北方铜业、五龙镁业和翌佳环保等项目,打造矿产品及固废综合利用集聚区。

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坚说,要充分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如饥似渴抓招商、只争朝夕抓项目、强化服务优环境,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既当项目建设的“主攻手”,又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一季度,开发区各项指标超额完成,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下一步,将立足转型不动摇,盯紧项目不松劲,大力弘扬“三牛”精神,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和拼劲,为推动垣曲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拓宽绿色发展的维度

垣曲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垣曲绿色发展的天然优势。绿色资源助力绿色发展,拓展了经济发展的“长宽高”,拓宽了绿色发展的维度。

目前,该县绿色新能源企业中,电投垣曲2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绿色新材料企业包括山西浙美装饰材料移民产业园项目、山西翌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30万吨废矿渣综合利用项目等。

作为垣曲县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一个标杆性、重量级项目,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过高站位谋划、高频次对接、高质量服务,助推垣曲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据了解,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解峪乡槐坪村,规划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79.6亿元,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工程、山西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工程正在进行建场道路建设。项目负责人胡旭光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平均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3500个,带动商业、旅游业等行业的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垣曲县紧盯发展目标,提高站位、厘清思路,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业、农业发展之中,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不断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城美的生态垣曲。

刷新生态宜居的亮度

站在正在建设中的垣曲县公共体育场暨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工地,放眼望去,巨大的半开放型体育场恢宏壮观。工人正在进行着室外的干挂、粉刷以及一些设备的安装。项目负责人马红平介绍,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扫尾阶段。项目部每天都在抢进度、抓质量,争取早日完成工程建设,让体育场馆早日投入使用,成为老百姓健身娱乐的活动中心。

垣曲县公共体育场暨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占地约109亩。其中,公共体育场包括400米标准跑道、足球场、两个室外篮球场、两个室内羽毛球场、赛事用房、活动用房等;全民健身中心包括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武术训练室、体操练习室及城市展览馆等。预计今年10月底建成,届时将成为垣曲县城一个城市地标和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垣曲县以发展规划为先导,以精细化管理为保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城。在生态建设上重点完成亳清河县城段6.6公里生态综合治理、占地1500亩的城郊森林公园、占地500亩的舜乡公园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城乡形态,提升城乡品位。

在亳清河综合治理北伸项目现场,工人正抢抓时机栽植花草树木。项目负责人张小军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亳清河县城段2.7公里长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县城水环境和人居环境改善的效果已经显现,得到了市民的极大认可,在2018年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随着县城亳清河治理工程的全覆盖,必将形成一条水生态景观走廊,极大地改善县城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带动地方整体经济的发展。

按照“全景垣曲、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垣曲县积极打造公共体育场馆、文化综合场馆、博物馆、展览馆、规划展示馆等“城市会客厅”,完善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要素,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化发展,让环境净起来、身边绿起来、夜间亮起来、风景美起来、经济繁荣起来,让生态美、百姓富、实力强的小康垣曲,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更有品质。

今年,垣曲县坚持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认真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围绕项目建设延链、补链、强链,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0个,总投资21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亿元。

“新理念、新起点、新征程,迈好第一步很关键。垣曲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认真贯彻市委‘项目建设年’部署要求,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干劲和韧劲,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为全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贡献垣曲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垣曲县委书记杨彦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