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六聚焦、六强化”严格政治监督

2021年03月17日

本报讯 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中院党组于近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并召开两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以“六聚集、六强化”为抓手,强化政治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助推市中院党组扛起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聚焦政治建院,强化政治监督。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法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履职监督。更加注重对领导班子的监督,压实法院党组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切实强化班子队伍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聚焦审判主业,强化案件监督。把防治司法腐败放在首位,重点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在办理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深挖“纸面服刑”“提钱出狱”背后腐败上出实招、下狠招,加大查处力度。

聚焦作风转变,强化日常监督。把巩固2020年作风整顿成果作为重要的用力方向,继续加强重要节点监督,深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关,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落实容错纠错制度,持续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聚焦教育整顿,强化纪律监督。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清除人民法院积之日久的顽瘴痼疾。紧抓多发性、顽固性问题整治,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

聚焦队伍建设,强化自身监督。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决杜绝纪检监察干部及家人、亲属干预正常司法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王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