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特色示范学校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盐湖区积极推进中小学布局整合优化

2021年04月26日

本报讯(记者 张晓丽)2021年撤并乡村小学10所、乡镇初中13所;2022年撤并乡村小学两所;2023年撤并乡村小学4所、乡镇初中1所,3年共撤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0所——盐湖区教育局对中小学布局进行整合优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盐湖区教育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统筹安排、一体推进,结合该区义务教育学校现状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统筹考虑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寄宿生学习生活设施等条件保障,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该区整体教育布局的规划意见。加强领导,成立专项工作组,全力做好撤并工作。强化部门配合,安排专人对撤并后的闲置校舍进行看管,确保校舍不被挪作他用、固定资产不流失;协调闲置教学设施设备,统一调拨配置;采取就近分流安置和转岗聘任相结合的办法,对撤销学校校长、教职工妥善进行安置和分流;统筹考虑并入城区学生的周末、节假日接送问题,合理确定校车接送线路,做好接送布点工作,确保接送过程安全;精准掌握每一名撤并学生的去向,保证人人有迹可查。

布局调整后,该区80%的小学将集中在乡镇以上,90%以上的初中将集聚在县城。城区学校作好榜样示范,对新教师进行培训,加强课后服务和心理疏导,让农村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坚持“小而精,小而美”发展路径,实行办学模式改革,分批分学段创建一批特色示范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届时,学校布局不合理、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等突出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