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革命足迹寻访组走进垣曲

2021年04月26日

本报讯(记者 郭 华)4月21日至22日,“信念”——中共都江堰首任县委书记干希宇革命足迹寻访组走进垣曲县,实地实境踏寻干希宇的红色之路。

座谈会上,垣曲县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向寻访组讲述了垣曲县在抗战年代的重要战略位置。与会人员根据都江堰市、垣曲县两地的史料和当时的历史背景进一步讨论,还原干希宇当年在垣曲的革命历程。会后,寻访组来到干希宇牺牲前后涉及的相关事件发生地——中条山抗日纪念馆、八路军十八兵站旧址、同善镇(今历山镇)等,详细了解干希宇在垣曲从事革命工作的情况。

据介绍,1939年年底,干希宇主动请缨,奔赴山西抗战前线。受中共晋豫特委宣传部部长李哲人委派,干希宇在晋东南军粮运输处担任垣曲县同善民夫站第四大队队长,负责筹措支前物资,其主要任务就是替国民政府征集劳力、粮食,甚至征集兵源等。这是干希宇公开的工作。作为中共地下党员,他其实是与同善北垛十八兵站建立联系,秘密投递情报。1940年11月,干希宇被阎锡山军阀政府逮捕;1941年5月,干希宇被杀害于垣曲狱中。

据悉,此次寻访是中共都江堰首任县委书记干希宇革命足迹寻访组的第三站,前两站分别是武汉和北京。都江堰市、垣曲县双方商定将在全国第三轮修志时,在《垣曲县志》中记入干希宇事迹,并将干希宇作为垣曲党史人物入书。下一步,中条山抗日纪念馆将帮助查找干希宇资料,以进一步完善干希宇革命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