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15)】

“四个全面”擘宏图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

2021年04月26日

29.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

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从实行改革开放到全面深化改革,历史见证沧桑巨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

正是在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改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全会首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且围绕这个总目标,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全会还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构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改革作出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为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谱写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改革开放踏上了新征程。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从开启改革开放到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两个划时代的三中全会一脉相承,体现了时代的进阶、实践的递进,也是历史的必然。坚定不移沿着两次三中全会开辟的正确道路,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中国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30.为什么要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改革进程本身向前拓展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

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

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纵观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得出的深刻结论。

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宏阔深邃的历史视野、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坚定自信的使命担当。要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新的步伐。 (本栏目稿件根据原文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