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养山西 芮城开门

2021年04月26日

图为世杰康养小镇窑洞群落(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朱 姝

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图景正日益清晰。

在这样的图景中,乡村不再是单一的农业发展场所,更有重要的生态涵养功能、令人向往的休闲观光功能和独具魅力的文化体验功能,成为人们养生养老、创新创业、生活居住的新空间。

“康养事关国计民生。”在生态环境大优、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的芮城,处处展示着适宜康养产业发展的强大优势。随着康养产业这一朝阳产业的不断蓬勃壮大,一场以康养产业为核心,推动乡村农旅文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探索正在芮城全面展开。

协同发展

打造康养基地

位于中条山南麓的芮城县陌南镇东峪村,海拔800余米,植被丰富,气候宜人,自然环境优美,林地和中药材资源丰富,负氧离子含量高,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

加之,这里黄土高原的特色窑洞具有典型的农家风情,沉积着古老的黄土地深层文化,合理利用自然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冬暖夏凉,经济实惠,具有特殊的保暖性能,夏不畏酷暑,冬不惧严寒,走进这里依稀可以领略中华先祖的居住古风。

2019年,芮城抓住康养产业这一朝阳产业的先发优势,提出驿站进农村理念。在原东峪村村民搬迁的背景下,着力以30余户“空心窑洞”为突破口,新建避暑休闲度假区,着力将东峪村打造成集中医养、理疗养、旅居养于一体的康养小镇。

“从之前的夏季游、四季游,到现在的康养小镇,东峪村在发展中找准了定位。下一步,我们要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明晰产权结构等,实现多业融合、协同发展,着力把东峪村打造成城市中产阶层回嵌大自然的康养基地。”东峪村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道。

整合资源

打造优质品牌

自2019年开始,运城市世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东峪村达成合作意向,并于2019年3月15日在芮城县发展和改革局备案,开启了运城市世杰康养小镇(以下简称“世杰康养小镇”)的一期工程。

现已完工的一期工程投资85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仿古窑洞(老窑洞改造及扩建)、园林绿化、道路硬化、接待中心、廊亭、假山、公厕等配套设施。

记者走进世杰康养小镇,两层共56孔古窑洞豪华客房及套房特色鲜明,这一栋栋从黄土里“生长”出来的建筑,与周边环境相映成趣,独门独栋,具有很好的私密性。

走进其中一栋叫作“梅花坞”的独栋窑洞小院,里面简欧的装修风格,与窑洞的古朴外表形成独特的反差美感,现代与古典达到一种高度的融合。

走进院落中的窑洞房间内,按摩椅、麻将桌、智能马桶,以及小度智能管家支持的语音唤醒客房服务……这些设施相信会给游客带来优质的住宿体验。

其他的窑洞,每一眼都有不同的装修风格,有地中海风格、简欧风格、新中式风格、美式风格等等……每一间都带给游客不一样的视觉冲击和服务体验。

走出窑洞,这座沿山景窑洞风情小镇,拥有栈桥码头,无边界汤池,SPA按摩及室内KTV等。游客站在这里,中条山麓壮丽的群山景象也都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小镇内还设置理疗室、中医馆等康养场所,为游客提供多样服务。

世杰康养小镇这一项目总占地15000亩,预计总投资达9.85亿元。

2020年8月一期工程竣工,一期工程占地1500余亩,完成老窑洞扩改67孔,总建筑面积3880㎡,窑洞建筑面积2680㎡、综合接待大厅1200㎡ 。

二期工程规划投资6.5亿元,完成仿古窑洞1000孔及其相关配套设施若干,开发森林公园,预计两年完成。

三期工程预计投资2.6亿元,着力打造3.5公里高惊险刺激越野赛道、10公里人行休闲便道,及爱国教育基地,预计一年建成交付使用。

世杰康养小镇项目建设期间,为周边闲散村民及无外出打工条件的村民就业提供了保障,先后共有3000多人次在项目建设中务工,项目方共发放农民工工资数百万元。

同时,这一项目还为部分伤残人员提供了适当的就业岗位,三期工程完工投入运营后,预计可面向社会及就近各类人才提供就业岗位三到五百人,吸收安置周边农民数十人。

改变观念

打造优势产业

“屋里温暖如春,屋外蓝天白云,晚上还有城市难得一见的繁星点点。”采访期间,有位游客的连连赞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东峪村的核心竞争力是生态。这里空气清新,宁静恬淡的氛围也是城市中根本不可能体会到的,在这里将带给游客非常不一样的康养体验。但游客在松庙村停留时间平均不超过2小时,更别说留得住、多消费。为引导游客从观光旅游到休闲度假,从景点打卡到民宿休息,我们也是颇费了一番脑筋,目前我们准备推出的住宿套餐包括一日三餐、艾灸、理疗按摩等游乐和服务项目,一是为了实现村庄多业态融合,二是为了打造世杰康养好品牌。”世杰康养负责人宋泽泽说。

“再过几天,康养小镇内的空中餐厅即将开业,山野菜、精致素食等都是空中餐厅的主要营业方向。”接着,宋泽泽介绍道。

“眼下,就要迎来旅游旺季,能否持续精进,靠服务和产品留下客人,真的很关键。”宋泽泽认真地说,“芮城有圣天湖、永乐宫等自然人文资源,能否把它们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拳头产品和优质品牌,很考验我们的经营能力。”

为丰富“大河仙境 风度芮城”的旅游内涵,也为更好挖掘宣传芮城全县休闲康养文旅资源,加快推进芮城县休闲康养旅游工作,按照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思路要求,陌南镇在世杰康养小镇开门营业之际,5月1日至3日期间,在东峪村世杰康养小镇举办“大河仙境 风度芮城”休闲旅游及世杰康养开门仪式。

活动现场将开展芮城康养旅游路线推介、世杰康养小镇古窑洞体验、健康服务项目体验、康养讲座等配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