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高新区

审批“加速度” 助力项目“跑起来”

2021年04月26日

本报讯 对一个重点项目来说,办理立项备案手续,需要多久?“我竟然1个小时就拿到了立项备案证,审批效率太高了!”运城市宏大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拿到项目备案证后,激动地向盐湖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连声称赞。近年来,盐湖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通过创新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一次次刷新审批最快速度,为项目加速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化“繁”为“简”,企业少跑路。自2020年6月起,市区两级政府分批向盐湖高新区下放职权772项。为了让这些下放职权接得住、用得好,盐湖高新区管委会在服务上积极做加法,在审批上大胆做减法,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只要是审批事项,全部在行政审批大厅办理,统一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窗口统一受理、部门分类转办、窗口统一出件”的模式,免除了企业办事到处问、多头跑的烦恼。

盐湖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在审批中坚持能简尽简、能并尽并、能联尽联,对审核所需的资料大幅精简,将过去审批的十几步简化为三五步,变单一审批为集成审批,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实现了审批效率的再提升。比如,在办理建华海天综合楼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时,对工程规划许可、项目报建备案、自主发包备案合并办理,企业一次提交资料,2天时间3件事项同时办结。

先“审”后“批”,承诺可办理。运城新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环保生物降解食品包装项目,总投资2亿元,是盐湖区重点产业转型项目。该项目在办理审批手续时,由于土地手续尚未到位,导致后期手续迟迟无法推进。经过认真研判、综合评估,盐湖高新区管委会将其列为模拟审批项目,为其出具模拟审批意见书,使该项目手续得以加快办理。这是盐湖高新区打破项目审批瓶颈的又一探索,2020年年底,盐湖高新区出台了《重点投资项目模拟审批的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办理等创新制度。

模拟审批的实质是一种承诺制办理,它打破了传统审批按部就班、资料不齐不办理的模式,将“先行审批”变为“先审后批”,有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加快手续办理的进度。在推进承诺制改革中,盐湖高新区管委会提前完成了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再由企业针对各审批事项作出承诺,确保在承诺时限内补齐容缺材料,最后对各审批环节实行同步办理、并联审批。如果承诺的企业和投资人在限定时间内没有补齐容缺资料,审批部门将作出终止申请办理或撤销相关许可的决定,并将失信的企业和投资人列入惩戒名单。

线下线上,服务更全面。点击进入盐湖高新区网上政务大厅,可以选择办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等智能导办功能,输入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名称可查询受理条件、申请资料等,还可以在线互动交流、下载样表。为了方便企业办事,盐湖高新区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动政务服务转型步伐,充分利用网上政务大厅、二维码、微信等渠道,推行“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审批模式,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线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对新签约项目第一时间上门宣讲政策、指导业务;线上公开审批事项办理清单和办事指南,便于企业提前了解办事流程,并开展在线业务辅导和材料审核,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

此外,依托“山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综合受理、并联审批、方案联审、联合验收”的审批模式,全流程实行项目帮办代办,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所有审批事项均可网上办理,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

“行政审批快一步,项目建设就能早一步,项目方就能在市场竞争中抢先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审批服务,为项目节省更多宝贵时间,助推项目‘跑起来’。”盐湖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

(刘安飞 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