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温度”的基层党组织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盐湖区安邑街道黄金水岸社区党支部

2021年07月20日

本报记者 雷登攀

“七一”前夕,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盐湖区安邑街道黄金水岸社区党支部被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近年来,黄金水岸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前提,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线,以公益化活动来推动,以精细化服务赢民心”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全力打造“文化社区”,形成了“文化治理”“红色物业”两块党建品牌。

黄金水岸社区总面积两平方公里,是一个可容纳上万居民的大型社区,居民服务主要依靠小区物业。该社区党支部积极落实社区党建的各项措施,探索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创造性提出党建联建“红十条”,聚力打造“红色物业”。

黄金水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聚焦“颂、和、育、安、暖、雅”6个方面,以服务居民、服务社区为理念,努力培育爱党、爱国、爱生活的高尚公民。该社区居民程国庆对记者说:“平常我们办事到市里面去,找好多部门找不到对口的,现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把窗口搬到家门口,事好办了,我们心里都感觉到非常温暖。”

黄金水岸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国娟告诉记者:“‘红十条’的核心理念是加强党对物业企业的领导,工作机制上采取每月召开联席会议,物业定期向社区党支部汇报工作;在组织架构上采取的是‘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结对包片、共同服务’;在活动的开展上采取物业领取党建项目,和社区共同开展活动。同时,还有一些激励机制,包括支部优先吸收物业工作人员入党,物业优先录用党员入职等。可以说是在‘红十条’的指导下,社区物业紧密配合,共同发力,社区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成绩。”

漫步在黄金水岸小区内,随处可见印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地雕、石块等建筑,可谓“抬头见文化,举步见文明”。该社区注重运用景观建筑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舜帝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等内容,以雕刻、宣传栏、标语等形式,设置在社区的广场四周、道路两旁和楼宇周围,使社区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营造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该社区居民侯振华说:“黄金水岸小区是文化小区。带着孩子们进来游玩,随处能感受到文化的气息,感觉很幸福。”

此外,黄金水岸社区党支部还成立了“爱心互助组”“爱心义工群”“爱心舞蹈队”等十多个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志愿者服务站——乐善堂,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文化和公益活动,使“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黄金水岸社区先后被授予“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运城市文明社区”“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称号,树立了将文明植入社区的典范。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社区党支部有幸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会以此项荣誉为新的起点,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把各种队伍建设起来、各项活动开展起来、各项服务贴心起来,最终让我们的居民幸福起来。”王国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