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我市主要食品价格“降声一片”

2021年07月20日

本报讯(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王鹏雷)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居民消费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我市定点调查的14类主要食品价格“降声一片”。

鲜菜价格以降为主。6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2.5%,主要原因是本地大田蔬菜陆续上市,鲜菜市场品种齐全,货源充足,绝大多数鲜菜价格开始季节性下降;天气炎热,蔬菜容易腐烂,菜农商贩急于抛售也成为鲜菜价格下降的因素之一。

肉类价格整体趋降。6月份,畜肉类价格环比下降7.6%。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8.9%,成为拉动畜肉类下降的主要因素。6月份禽肉类价格环比下降0.8%。其中,鸡肉价格环比下降1.4%。猪肉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生猪生产恢复,库存量增加,猪肉市场总体呈现出供应改善、价格震荡回落态势;二是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消费需求减少,进入消费疲软期;三是集中出栏数量增加,由于去年猪肉价格较高,养殖户纷纷补栏,导致今年生猪集中上市。

禽蛋价格小幅下降。6月份,鸡蛋价格环比下降2%。一方面受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作为居民餐桌肉类的替代品,蛋类随之下降;另一方面气温升高,鸡蛋运输储存成本加大,养殖户为尽快回笼资金,降价促销。

干鲜瓜果类价格降幅较大。6月份,干鲜瓜果类价格环比下降11.1%,主要原因是去年我市苹果丰收,库存量增加,市场上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价格下降;二是大田瓜果大量上市,如西瓜由上月均价5.66元/公斤下降到本月均价4.38元/公斤,降幅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