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济住建局奏响“三部曲”杜绝“升学宴”

2021年07月20日

本报讯(记者 祁克宁 通讯员 皮海峰)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目前已进入高峰期,“升学宴”“谢师宴”等进入易发阶段。为及时敲响警钟,遏制“四风”问题反弹,永济市住建局日前采取硬核措施,对今年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进行早提醒、早预防、早监督,狠刹“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

常打思想“免疫针”,奏响“主题曲”。该局明确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严禁违规办理或参与子女“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倡导用健康、简约、有纪念意义的方式表达情感祝福和敬意;对系统内36名高考家庭逐一进行短信、微信警示提醒,严禁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提醒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不闯“红灯”,不触“高压线”。

构筑制度“防火墙”,奏响“进行曲”。该局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禁违规办理子女生日、升学等事宜的通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头严守“七个严禁”。要求重点关注本单位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职工,及时统计汇总,逐个提醒谈话,把责任落实到位,把要求传导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做到压力精准传导、责任落实到位。

强化监督“紧箍咒”,奏响“协奏曲”。该局设置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等,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提高群众参与知晓率。同时,通过明察暗访、电话问访等方式抽查监督,不断加大对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违规办理或参与“升学宴”的监督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