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 心系人普

2021年07月29日

樊国斌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后,临猗县三管镇东姚村的普查重担就落在了我这个年近古稀的退休教师肩上,我是既激动又担心,激动的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非凡、作用重大,担心的是以前从未参与过人口普查工作,害怕不能顺利完成任务。领导的信任、村民的支持使我坚定了信心,我决心在村干部的积极配合下,和其他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一道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努力完成好东姚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9月14日,我参加了临猗县人口普查培训。说实话,培训结束,我是一头雾水,对培训的知识似懂非懂,一时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转念一想,既然领导信任我,那么就说明我有这方面的潜力,无论什么事情都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回到家里,我开始学习研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手册》,我的优势在于自己是一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语文教师,理解能力比较强,加上县里统一建了一个人口普查微信群,由专职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我有不懂的问题就及时向老师请教,并将答案记录下来。经过3天的刻苦学习,我不断地向县镇两级相关领导和老师请教,对普查内容基本弄清。

2020年9月21日,三管镇组织镇级培训,辅导老师结合实际、深入浅出、逐章逐项的讲解令我受益匪浅。可以说,镇上培训结束后,我对普查内容基本掌握清楚了。内容掌握了,选择普查员是关键,经过和村干部协商,我们走访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指导员,对大家提出的10名普查员候选人作了全面考察。通过知识问答、能力测试,最后确定了两名普查指导员和6名普查员。2020年10月1日至5日,负责东姚村人口普查工作的相关人员集中在该村村委会会议室参加培训,人手一册培训资料,由我对学员进行培训。一节课两个小时,参培人员就不懂的问题当堂提问,我进行解答。培训结束后,我布置了作业,参培人员回家自学两三个小时。第二天培训时,我对前一天培训的内容进行口头提问和测试。其间,76岁高龄的退休教师樊增荣年龄大、理解慢,他把在运城工作的孙子叫回家,给他辅导,坚持学习了5天,直到完全弄懂为止。我对其刻苦学习的精神十分敬佩。培训结束后,参培人员经过考试,成绩合格者才能参与人口普查工作。

为了方便入户登记,我们把全村分成了6个小区,由建筑专业学生樊壮林负责建筑物标记、绘图等工作。人口普查工作人员全部签订了保密协议,并集体进行了保密宣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后,我们利用宣传画、广播、黑板报、《老年天地》小报、发微信等形式向村民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各阶段任务,号召村民积极配合,共同完成好人口普查任务。

在短表登记阶段,我们通过广播、发微信等形式通知村民,使村民有所准备,合理安排时间,接受普查员来访。入户前,我们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模拟培训,待他们完全熟练后,才正式开始入户。入户前,他们佩戴工作证,带上《普查小区图》《户主姓名底册》。6名普查员被分成3组进行入户登记,每到一户,按照流程进行询问,根据申报人回答如实登记。每户登记完毕后,普查员进行审核,将审核信息当面向申报人宣读,核对无误后,申报人确定签名,普查员及时上报。工作中,我们要求工作人员每到一户,抓紧时间询问相关登记内容,与登记无关的话尽量不说,以免影响登记进度。对主人不在家的农户,在一个小区登记完后,普查员返回后再对其进行二次登记。对整户人员全部长期在外的情况,普查员通过电话进行询问登记,确认无误后,由普查员进行签名。普查员黄美玲、樊会群、樊倩、薛晓妮白天工作一天,晚上还要加班赶进度。有些农户白天去地里干活,晚上在家,晚上是登记的最佳时机,普查员每天都是干到夜里11点才下班。由于我村工作人员积极性高,吃苦耐劳,业务熟练,300多户短表登记仅用了不到4天的时间就圆满完成了,受到了镇政府的表扬。

短表登记结束后,长表由普查指导员负责登记,我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在短表中抽查10%进行填报。普查工作中,我以身作则,带头苦干。每天都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开,有时因工作需要,一个人加班几个小时是常事。在普查员的配合下,我们村长表登记也提前完成任务,而且准确度较高,受到了镇政府的奖励。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束了,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国家、为乡亲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如果上天眷顾我,能让我活到80岁,等第八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我将一如既往,准时参加!

(作者系临猗县三管镇东姚村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