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故里旅游景区

以5A级创建为抓手 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2021年09月16日

本报讯(记者 张俊瑛)9月14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落实市委“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的战略部署,关公故里旅游景区以5A级创建为抓手,规划先行、大力投资、严格标准,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中,关公故里旅游景区规划先行,以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家庙为核心进行国家5A级景区申报,规划建设总面积约3.32平方公里,整体上形成“一体两翼,依山带水、两庙一廊”的空间格局。

创建工作自启动以来,景区加大投资力度,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关公文化产业园区、关帝庙景区和关帝家庙景区三个板块,打包申请“关公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地方债券资金,已到位资金10亿元,推进十大项目建设。其中,基础设施提升方面,推进“一河三路”综合改造;景区提升方面,通过“一园一馆一广场一中心”建设,推进关帝庙周边的环境综合治理和文物展示利用;文旅板块激活方面,推进同善义仓和常平片区的活化利用。

景区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要求和标准,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目前,《创建5A级景区总体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进入评审阶段;景区的一期工程已经启动,其中解州关帝庙周边的春秋路遗址公园和五龙峪河景观公园已经初见雏形,常平家庙周边的商业街区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国庆节投入运营。

“我们力争在2023年前通过文旅部5A级景区评定,实现运城市5A级景区新突破。”运城市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俊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