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喜:高校引智助力“三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6日

本报讯 今年以来,闻喜县立足县域农业特色,聚焦果蔬、药材、粮油等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对接高校专家团队,通过“技术输入+产品外销”的形式,实现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科研助力,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生物熏蒸控制山楂土传病虫害技术,使40多亩山楂试验田土壤得以改善,土传病虫害防治效果达80%,为该技术全面推广奠定了基础。二是师资共享,与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养生药茶大健康”专家工作站,通过学院专家定期入企开展技术培训,实现药茶品质提升,营养价值突破,开发出更多药茶新品种,如皇菊、金丝皇菊、杂交代用茶等。三是基地赋能,建立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定期为农户提供生产技术指导、销售渠道对接、市场供需研判、品牌塑造推介、电商平台培训等服务。

截至目前,该县已与北京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将闻喜面粉、小米、三季梨等产品陆续销往北京、兰州、长春、济南等地,创收120万余元。 (申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