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品运城

2021年09月16日

运城,古称河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文化厚重。尧舜大禹,奠基中国;嫘祖后稷,发轫农耕。舜帝的德孝,关公的忠义,裴氏的家教,司马光的廉洁……最最深沉的文化基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新时代的运城,更加繁荣发达,充满生机,成为黄河金三角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中国邮政曾多次发行运城题材邮票,使运城通过“国家名片”走岀国门,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在方寸之间品读运城。

传奇人物—关公

关公(160年—219年),名羽,字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汉末名将。关羽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威震华夏;单刀赴会,超群绝伦;一字长蛇阵,不避艰险……关羽一生为我们奉献了如此多的成语故事。

凝聚在关公身上而为万世共仰的忠、义、仁、勇、礼、智、信,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伦理、道德与理想,渗透着儒学的春秋精义。民间形成的关公信俗,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为全人类共享的文化瑰宝。

为弘扬关公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中国邮政于2011年9月12日发行《关公》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和小型张一枚,志号为2011-23。图案由著名画家晁谷创作。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千里走单骑(2-1)、夜读春秋(2-2)。小型张为“关公像”。此外,还特别发行了《关公》小型张丝绸四连张,是人们欣赏和收藏的珍品。

远古传说—鲤鱼跳龙门

《小鲤鱼跳龙门》是根据民间传说“鲤鱼跳龙门”的故事改编的童话作品,1958年还被拍摄成彩色动画片。该片主要讲述了小鲤鱼们以跳龙门为目标,不屈不挠奋勇前进的故事。

国家邮政局于2000年8月8日发行《小鲤鱼跳龙门》特种邮票一套五枚,志号为2000-15。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鲤鱼奶奶讲故事(5-1),小鲤鱼找龙门(5-2),螃蟹大叔的帮助(5-3),小鲤鱼跳龙门(5-4),燕子大婶捎信(5-5)。

河津龙门也成为该套邮票首日发行的原地。

爱情故事—《西厢记》

《西厢记》是元代著名剧作家王实甫创作的一部杂剧。故事发生在永济蒲州城东门外的普救寺。该剧讲述了书生张生和崔莺莺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鞭笞了封建礼教对青年男女婚姻的束缚,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观。全剧情节曲折,引人入胜,形象鲜明生动,极具诗情画意。

为了反映中华民族灿烂的古典文学风貌,邮电部于1983年2月21日发行《西厢记》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志号为T.82。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惊艳(4-1);听琴(4-2);佳期(4-3);长亭(4-4)。同时还发行了《西厢记》小型张一枚,志号为T.82M(影雕套印,面值2元,已成为邮票中的精品)。

永济普救寺成为该套邮票的首日发行原地。

历史故事—司马光砸缸

司马光(1019年—1086年),字君实,号迂叟,陕州夏县涑水乡(今山西夏县)人,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的最大贡献是主持编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此书与司马迁的《史记》并称“史学双璧”。

司马光砸缸这一历史故事,发生在他学馆求学期间。古代画家将此绘画成图,名曰《小儿击瓮图》,从此家喻户晓,千古流传。

2004年6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司马光砸缸》特种邮票一套三枚和小版张(两套邮票六枚),志号为2004-11。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落水(3-1);砸缸(3-2);获救(3-3)。夏县为《司马光砸缸》特种邮票全国首日发行的原地。

宏伟建筑—鹳雀楼

鹳雀楼,因时有鹳雀栖于其上而得名,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位于永济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黄河东岸,始建于北周。由于楼体壮观,结构奇巧,加之周围风景秀丽,唐宋之际文人学士登楼赏景留下许多不朽诗篇,其中以王之涣《登鹳雀楼》最负盛名。

2009年8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发行《鹳雀楼与金门》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志号为2009-17。其中第一枚邮票为鹳雀楼(2-1)。当天上午,永济市鹳雀楼景区礼花绽放、礼炮齐鸣,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邮票首发式在这里隆重举办。

灿烂文化—永乐宫壁画

永乐宫,又名大纯阳万寿宫(今位于芮城县城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道教三大祖庭之一,给世人留下了最为珍贵的壁画艺术。

为了展示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国家邮政局于2001年5月5日发行《永乐宫壁画》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志号为2001-6。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西王母(4-1)、奉宝玉女(4-2)、东极救苦天尊(4-3)、金星、水星(4-4)。芮城永乐宫成为该套邮票的首日发行原地。

传奇人物—大禹

禹,姒姓夏后氏,名文命,字高密,号禹,安邑(今山西夏县)人,成功治理洪水,被后世尊称为大禹。

他所体现的吃苦耐劳、克己奉公的忘我精神被传为千古佳话,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邮政于2019年8月6日发行《中国古代神话(二)》特种邮票一套六枚,志号为:2019-17。其中第六枚为大禹治水。

运城市邮政分公司、运城市集邮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