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2021年09月27日

清晨在绿意盎然设施齐全的公园里健身锻炼,周末到家门口的河东书房品味迷人书香,下班后踩着新铺的吸水地砖欣赏城市风景,逛累了到街边的爱心驿站喝口热水……在运城,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风貌整治等民生项目的深入实施,市民们每天都能感受到身边正在发生的变化,体味到更有情怀的城市温度。

变化的不仅仅是持续提升的城市品质,运城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快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在顺应人民发展期盼的同时,也惠及到了每一个城乡居民。

“要列出办实事清单,跟踪督办,善抓善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运城市委、市政府围绕制约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落实,切实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瞄准需求解题

厚植发展优势

“大运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从立项开工,建成投产,到下线销售,每一步都离不开运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大运九州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兆明感慨地说。

工业结构重、链条短,是运城工业经济面临的现实问题。运城把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一体推进,全力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倾力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

运城持续推进市级领导“一联五”项目建设包联机制,坚持以项目的高质量支撑转型发展的高质量。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带头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帮助大运汽车取消燃气车气瓶安装检测收费项目,将符合相关规定的大运汽车协调纳入山西省政府采购目录和运城出租车更新车型。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增长动能加快转换,河东大地高标奋进、千帆竞发。

发展是民生所需,群众所盼。运城市委、市政府瞄准需求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运城实施“千人千企”精准帮扶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目前,613户规上企业的1112个问题,已成功解决992个;

——针对服务业特别是文旅产业疲软问题,运城高标准打造特色街区——盬街;着力擦亮“关公、盐湖、黄河”三大金字招牌。29个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19.2亿元;

——针对生态环境基础薄弱问题,重点办好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盐湖生态修复与保护、钢铁焦化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3件实事……

唯实唯先,善作善成。今年上半年,运城全市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45.7%,占规上工业比重由去年的9.4%提升到1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3%,全省第三。1—8月,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3%,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全省第一……运城工业结构呈现可喜变化,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群众美好生活行稳致远的基础更加扎实。

推动乡村振兴

绘就幸福底色

“运城面粉绝对筋道,麦香十足,我现在就认这个品牌。”在太原市省府街“三个运城”农业品牌宣介店,居民王云阳提着刚买的一袋面粉,和正挑选苹果的邻居交流着购物心得。如今,以“运城面粉”“运城苹果”和“运城蔬菜”为主打的运城特优农产品,已得到周边居民的高度认可。

运城是农业大市,但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农业品牌度不高。今年以来,运城在太原、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布局了9家宣介直销网点,全力推动以“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品牌为主的运城特优农产品走向全国,不仅有效拓展了销售渠道,提升了运城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直接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黄河蜿蜒,汾水荡波,但引黄灌溉没有贯通的“最后一公里”,却让百姓面临眼前有水“浇地难”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的用水“堵点”,运城市着力推动农田灌溉节水增效扩面,积极争取引黄用水指标,大力实施节水配套工程项目建设,配套完善末级渠系。目前,芮城、新绛、绛县、平陆等4处中型灌区年度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形象进度已达到58%,建成后将恢复改善4.72万亩灌溉面积,解决4县9个乡镇12.35万群众农业生产水源问题。

在黄河之滨的芮城县南卫乡大禹渡村,绿树红花环绕着一排排各具特色的民宅,游客徜徉其间,听古槐舞风,看长廊秀水。美丽乡村,风景独好。

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纽带,运城扎实推进沿黄汾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串联起沿线生态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目前,11个县(市、区)的18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均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示范效应,形成独具晋南特色的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带。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优化布局快递网,协同发展农村电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劳务输出服务提升工程……运城全力推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着力办好为民实事,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攀升。

围绕“急难愁盼”

打造温暖城市

“家门口就有幼儿园,县里又建起了几所优质中小学,寄宿走读都有,孩子上学再不用发愁了。”临猗市民夏春荣高兴地说。

为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运城全面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认定30所普惠性幼儿园,每县新(改、扩)建1-2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改造80所寄宿制学校,有效填补了学位缺口。

“设施齐全,服务贴心,住这里离家近,特舒心。”盐湖区62岁的退休干部路里平,半年前入住社区新建的华荣不老生活馆。完善的适老化配套设施,为路师傅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运城大力推广“嵌入式”养老服务,通过“县级为主、市级奖补”的方式,在老年人集中居住的社区,布局建设36个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行、助急”等综合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截至目前,2个省级养老幸福工程已开工建设;34个市级建设项目中,已投入试运营7个。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样的民生举措频频出台,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走在运城的街头巷尾,目之所及,是启动实施的6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工建设的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提升改造的71条老旧街巷;全面清零的170个无物业管理住宅小区;新建6650个停车设施;建设24座爱心驿站、130座青春驿站、12座河东驿站、10个河东书房……实打实解决的一大批民生问题,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民生实事,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运城集中实施的一个个民生工程,架设起了连接党心民意的桥梁,办到了人民群众心坎上,也让城市更具温度、更有情怀。 (原载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