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撑

2021年09月27日

范 娜

科技的力量是无穷的。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支撑,发展现代农业更是如此。

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循环农业,已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具体表现形式。科技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发展智慧农业是我国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智能化农机在田间大显身手,为智慧农业提供了强力支撑。

芮城县远鹏家庭农场正因为安装了智能喷灌系统,全农场800亩地,只需在地头一间控制室里,用鼠标点击浇水开关,控制室外的土地上,一排排智能喷灌杆就能出水进行智能喷灌作业。

农场主介绍,800亩土地被分成80个区,每个区在屏幕上都有独立的开关,可以对浇地时间、水量、次序等进行控制。水肥一体化系统、5G物联网、传感器、地下管道等软硬件建设,将土壤湿度、温度、酸碱度等全部实现数字化,并实时呈现在控制室大屏或手机屏幕上。

除此外,植保无人机、高地隙植保机等先进农机具在全市其他一些合作社、家庭农场均有购置。这些农机具不仅仅被用在粮食种植上,而且涵盖了水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从收到种,整个农田作业流程实现了智能化农机作业全程覆盖。

设施农业则是把现代相关科技用工程技术的手段,融入动植物高效生产的一种现代农业方式,以此达到普通农业无法达到的目标。设施农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反季节生产农产品、非耕地从事农业生产、高效快速、高产优质等。

新绛县的大棚蔬菜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新绛县,每个蔬菜大棚都依土墙而建,看起来并不如钢架大棚时髦美观,但在棚内,温湿度调节器、蔬菜运送轨道等所有现代化种植设施一应俱全。同时,水肥一体化技术、连作障碍土壤改良及修复技术、蔬菜休耕技术、蔬菜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等实用先进技术,逐步被应用到全县的蔬菜产业中,全县时令、反季节蔬菜种植结构日益成熟。

而在我市,除了蔬菜大棚外,还有养殖大棚、蘑菇种植大棚、樱桃大棚等,均采用了不同的现代化设施,原本高强度的劳动,被智能化的农业设备完成,不但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还为各类经济作物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发展循环农业,通俗地讲,就是在农作系统中,利用科技手段,实现节能减排与增收的目的,促进现代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前不久,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在新绛举行了蔬菜土传病害防治配套技术现场观摩会。来自河南、河北、甘肃、安徽的农业专家,以及我市13个县(市、区)的蔬菜种植大户,在观摩了蔬菜土传病害防治现场示范后,肯定了土壤熏蒸消毒技术、火焰消毒技术为菜农带来的福祉。

土壤熏蒸消毒技术和火焰消毒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土壤连作障碍问题,使得连作土壤能够绿色、循环地进行农作物种植。

在去除土壤病害之外,我市还开展了秸秆还田、减肥增效等举措,提高土壤地力,打造高标准农田,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由此可见,科技服务已渗透进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如优良品种、田间管理、物质装备等,相信随着科技在农业中的推广普及,农业现代化的美好蓝图会很快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