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观胡润

2021年09月27日

胡润在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作演讲 本报记者 雷哲侠 摄

本报记者 陈永年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今天非常开心能来到运城,跟大家一起沟通我所理解的关公文化和财富创造的想法……”

9月22日晚,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一个浓眉大眼高鼻梁的外国男子,大步走上舞台,说了三两句英语后,便是一口流利的汉语。

他是胡润,鼎鼎大名的“胡润百富榜”创始人,此次专为关公文化而来。

自言“缘分很深”

财富是关公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关公文化旅游节邀请胡润出席,自然非常恰当。

蓝色西装,淡青色衬衫,红点领带,面容俊朗,一脸标准英国绅士的微笑——胡润手持话筒讲着对关公文化的理解,从舞台左边走到右边,从台上走到台下,从感慨到互动,娴熟而从容。

胡润是英国人,1970年出生,著名的《胡润百富》创刊人,深度观察中国经济30多年,被称为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教父级”人物。1990年大学期间,胡润曾到中国人民大学深造一年,毕业后凭借中文优势,在中国谋得一份工作。

说起创刊《胡润百富》的缘由,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为在中国工作,每当回到英国,总有不少朋友询问中国的发展情况,而当时还没有一个现成的能直观描述中国经济发展的东西,他就动起了为中国经济做份榜单的念头。

很快,他的榜单就真的做成了。从刚开始与《福布斯》合作,到最后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胡润百富榜”。如今,这份榜单不仅是国外民众了解中国经济的一个窗口,甚至也成为国内民众了解自己国家的一种方式。

引导“由富及贵”

胡润说,他创刊的《胡润百富》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和鼓励创业者,希望通过这些最成功的企业家的故事,鼓励更多的年轻创业者奋斗,最终也能成为上榜的企业家。

相信胡润话中的真诚,因为从本质上讲,胡润也是一名创业者,而且是名成功的创业者,更是远赴国外创业的成功者。

在演讲中,胡润最先讲的就是中国近20年的财富创造。他用不容置疑的语气说:“最近的20年,财富在中国的创造,是中国5000年历史上最快的时期,甚至是世界历史上任何国家任何时代财富创造最快的时期。”

是的,在胡润所发布的各种榜单上,绝大多数人都是中国红利的受益者,甚至包括他自己,也是中国飞速发展20年的受益者。在中国30多年的创业史,他从一开始的纯粹做财富榜单,到做彰显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慈善榜单;从2004年刚开始做慈善榜单时捐款300万元就可以上榜,到现在捐款上亿元才有资格挤进前100名——

30多年来,这名近距离观察中国发展的英国人,与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一起成长。

讲起对企业家的引导和影响,胡润用了一个很中国化的词:“由富及贵。”他说:“我们引领中国企业家由富及贵,就是去帮助中国的企业家由富豪变成新贵。新贵有责任感、懂得文化,而富豪只和消费有关,两者区别很大。”

建议“关公‘公关’”

这次来运城,已经是胡润这个月第二次来山西了。说起他与山西和运城的缘分,他说公司的品牌logo就有山西五台山以及晋商票号等元素,并以此来象征中国的财富创造。甚至,在真正来到运城之前,他已对运城有一定的了解——他办公室里就放置着一尊关公塑像,他也知道关公与财富有关。

他说:“在中国,关公与财富创造有关,关公的另一个身份就是财神嘛,要真正了解中国的财富创造,最好来运城,因为这里是关公的老家,而且,晋商文化是中国第一个成型的商人文化,来到运城也可以了解晋商文化。”

作为一个长期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人,胡润拥有天然的国际化视野,对关公文化的推广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关公在中国的影响力非常大,这毋庸置疑,但在国外,关公的影响力还主要局限在东南亚国家或者唐人街这些华人聚集的区域,在非华人国家相对来讲对关公的了解就非常少。“这次来到运城,我对关公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我要把关公精神传播到国外。”他笑着说。

胡润梳理百富榜上榜企业家的性格特质后,发现有三个共同点,即诚信、勤奋、踏实,而这些特质其实与关公精神的内涵也比较相符。欧美国家讲契约精神,中国讲诚信,其实二者的意思差不多,从此也能看得出关公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全球推广的潜力。

“我们要把关公文化‘公关’到世界各地去!”从对中国文字的把握就能看得出,胡润的确对中国非常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