垣曲

“城乡公交一体化” 让百姓坐上幸福车

2021年09月27日

本报讯 垣曲县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乡村客运萎缩导致群众“出行难”问题,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将11路公交线路延伸至古城、英言、蒲掌,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受到沿途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大量乡村人口进城居住生活,农村客流量锐减,导致城乡客运严重萎缩,在线车辆有限,班次少票价高,发车间隔时间长,造成中途、短途乘客坐不上车现象,尤其是每到周五、周日学生放假、开学时,更是不能及时输送学生回家和上学,有的家长还要专门请假接送孩子。同时,由于客车不能满足出行需求,群众无奈之下只得自驾或骑摩托车出行,无形之中造成了县城交通拥堵,不仅造成交通安全隐患,而且极不利于节能减排。

农村群众“出行难”情况,引起了垣曲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广泛开展深入调研,认为逐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是解决目前群众出行困难的有效方法。

为防止“客运车”“公交车”两者之间出现矛盾,确保“城乡公交一体化”顺利实施,垣曲县交通运输局对班线客运经营者进行正面疏导,以思想攻心,经过反复协调,由通达公交有限公司筹资近300万元,将英言线路的客车并购,并优先吸收客车司机加入公交公司,有效化解了双方矛盾。“城乡一体化”公交线路开通之前,通达公交有限公司对所有拟使用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并且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安全例会,要求全体驾驶员绷紧安全这根弦,牢记安全红线,谨慎驾驶,确保安全。

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后,9月6日开始11路公交延伸试运营,将11路公交由原来的王茅镇下亳村延伸到蒲掌乡窑头(省界),串起了新城、皋落、长直、王茅、古城、英言、蒲掌等7个乡镇,线路长达30余公里,辐射40余个村、4万余人,实行20分钟一班次,每天增加公交车32班次,缩短了乘客等车时间,改善了短途乘客乘车难的问题,使沿途群众出行更为便利,而且公交车票价仅为客车票价的一半,群众乘车行全程,每人最多不到6元钱,使用优惠卡仅有4.8元,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群众出行成本。据统计,仅此一条线路每年即可为群众减负近千万元。

“城乡公交一体化”自9月初试运营以来,以大容量的集散能力,有效减少了公路车辆流量,降低了公路负荷,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从而提高了安全系数。同时,由于投放的全部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实现了尾气零排放,改善了生态环境,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步步深,服务群众水平日日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进程中,垣曲县将继续盯紧群众“出行难”问题,持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不断扩充线路,提升服务质量,保障运营安全,让更多群众舒心地坐上“幸福车”,快乐地享受新生活。

(杨志强 张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