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小麦延迟播种及 秋冬季管理技术培训

2021年11月04日

本报讯(记者 韩维元)9月以来,我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对全市秋收秋播工作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为充分发挥全市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全市冬小麦种足种好,11月3日,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全市小麦延迟播种及秋冬季管理技术培训。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就加快推进全市冬小麦播种进度,确保完成冬小麦播种任务作动员讲话;省农业农村厅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志峰就做好冬小麦播种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山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所长姬虎太对冬小麦晚播及秋冬季管理技术作了培训。

会议同时宣读了2021年运城市粮食规模经营主体(种粮大户)奖补名单。为进一步调动全市粮食规模经营主体(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示范引领全市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发展,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拿出100万元对46个粮食规模经营主体(种粮大户)进行一次性奖补。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一定要把抓好小麦秋播工作作为落实党政同责的重要任务,把种足种好冬小麦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逐级压实责任,加大支持保障力度,采取各项有效措施,确保应播尽播、种足种好;要调动一切力量,压实小麦播种面积任务,要对照任务指标,将面积分解到乡镇、落实到村到田,积极组织力量指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千方百计扩大适宜地块小麦种植面积,争取应种必种、能种尽种,确保小麦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要充分发挥“三队包联”作用,指导提高小麦播种质量,各地要结合实际制订小麦晚播工作方案,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到田到地指导农户抓好晚播小麦“四补一促”措施落实,科学提高播种质量;要加强救灾资金监管,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各地要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加强救灾资金使用监管,优化资金支出流程,创新使用办法,切实发挥出救灾资金的时效性,为完成全市小麦播种面积任务、确保全市粮食生产安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