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购物卡“物归原主”的背后……

2021年11月04日

王 菲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政’与‘商’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对企业来说,‘清’就是要洁身自好、照章经营、正道而行,不能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也不能行贿、‘围猎’党员领导干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干部给企业家进行教育提醒时说。

“您好,我是运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纪检委员,刚刚我们的两名工作人员发现,一家企业的申报资料中夹有两张购物卡。现申请向组织说明情况,并将购物卡上交。”近日,一通电话引起了运城经开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关注。接到电话后,运城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立即详细了解情况,并对购物卡进行登记、封存。同时,对运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和廉洁意识予以肯定,并嘱咐他们不要有思想包袱,安心工作。

“这个事情的发生,反映出当前仍有部分管理服务对象试图通过‘走偏门’解决问题,不仅不利于营商环境优化,同时也会带歪干部作风,必须引起重视,加以引导教育。”运城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说。

运城经开区纪检监察干部随即联系到相关企业负责人,将两张购物卡当面退还。同时,对其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向其宣讲了“受贿行贿一起查”的精神以及运城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和决心,提醒企业家和党员干部交往要“亲”也要“清”,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教育已深刻认识到错误,并保证今后不再有类似行为发生。

“两张购物卡”的故事正是运城经开区营商环境发生根本转变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运城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运城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动运城经开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强化制度保障,给党员干部立下规矩,出台《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导则(试行)》,划定了政商交往的红线和绿线;同时,督促全区各单位依托《导则》配套建设30余项制度,推动形成一套务实管用的规范政商交往的制度体系。二是强化教育引导,让党员干部心存戒惧,开展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题警示教育系列活动,重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覆盖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推动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成为一种行动自觉;三是强化监督执纪,让党员干部行有所止,印发《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同时,严肃查处了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形成有力震慑。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8亿元,同比增长10.7%;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亿元,同比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亿元,同比增长20%……这是2020年运城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份成绩单。

今年以来,围绕推动营商环境更优更好,运城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想办法、出实招,密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政务服务监督、纪律作风集中整顿、规章制度建设与执行监督检查、全区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等专项工作,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发布营商环境公告、建立企业互通微信群、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立监督台、广泛发放监督举报卡,开启“直通车”,架起“连心桥”,进一步密切与市场主体的沟通联系;直查快办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深化拓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题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以营商环境高质量优化助力运城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