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喜县组织老干部发挥余热化解矛盾

2021年11月04日

本报讯(记者 乔 植)近日,闻喜县委老干部局在“‘三零’创建”老干部“家门口”行动中再发力,专门邀请了一批威望高、政策熟、经验足、有热心、有良好群众基础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义务调解员,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为社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解读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老干部调解员先一一了解矛盾的具体情况,认真帮助分析产生矛盾的原因,指出双方的过错,耐心劝导双方换位思考、相互尊重,不要因一时之气而激化矛盾。用亲情排忧,靠政策解难,使双方打开心结、握手言和、化解矛盾,促进了社区的幸福和谐。“其实很多争吵都是生活琐事和相互不理解所引发的,但如果不及时化解的话,小摩擦就很有可能变成大隐患。”当每次调解成功,看到他们握手言和,今年77岁的老干部调解员张理官就感觉特别高兴,“其实大家都是街里街坊的,能有什么样的深仇大恨,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嘛。”

活动开展以来,老干部们坚持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巧妙化解居民矛盾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他们成功调解矛盾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