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生产忙 丰收有希望

2021年11月12日

杨通情

当前,正值抓紧灾后恢复生产、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11月5日,走进河津市柴家镇樊家峪村田间地头,有的大棚种植户忙着在大棚外部增加竹帘和保温毡,有的忙着给棚内幼苗铺设地膜……广大农民朋友抢抓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为大棚“保暖”,为农作物“增温”,展现出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的良好精神面貌。

作为此次洪峰过境农业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柴家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灾就是增收”的思想,严格落实“双减双抢”要求,在洪峰过境前,提前组织村干部和大棚种植户,对全镇100余个大棚外围采取垒土、加高的方式,防止洪水入侵,帮助种植户减少损失。在洪峰过境后,组织各村及时对洼地积水地块进行疏导排水。同时,对受灾农作物、水利设施、饮水工程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对过水区域进行防疫消杀,为灾后恢复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樊家峪村高标准温室大棚是河津市扶贫开发中心扶持的项目之一,也是该村集体经济项目。走进大棚,棚内温暖如春,5000余株西红柿苗木绿意盎然、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忙着为幼苗铺设地膜。该村党支部书记韩斐表示:“目前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我们除了通过铺设地膜、加盖保温毡外,还在大棚内安装了‘小喇叭’,以便更好地实时监测到大棚的温度、湿度,确保蔬菜正常生长。”

在樊家峪村晓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的草莓长势喜人,翠绿的苗木间,地膜已经全部覆盖到位。种植户杨青文一家正忙着在大棚外进行二层棚膜的重新铺设,大家齐力拉动,相互配合,将保温棚膜紧紧固定在大棚骨架上。

杨青文说:“现在正值草莓开花期,我们把蜜蜂引进棚内进行授粉,促进草莓生长。天气越来越冷,我们也要采取措施,保证棚内温度,争取草莓及时上市,卖个好价钱。相关部门和镇村干部也对我们进行了技术指导,叮嘱我们提前做好御寒保温措施,争取增产又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