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

〔2021〕第2号

2021年01月05日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织密扎牢疫情防护网,2021年1月1日至3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6个督查组,深入市中心城区以及万荣、稷山、夏县等县(市、区),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旅游景点、影院网吧、交通场站、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冷链食品等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44个场所(商户)进行明察暗访。现将督查发现的问题通告如下:

一、宾馆饭店

督查场所:万达广场四楼餐饮部、禹都大道海鲜饺子馆、火车头烧烤店、农家面馆、夏县万惠生活广场三楼餐厅超市、禹都大道美景之旅酒店、夏县新兴宾馆等7个场所。

共性问题:基本没有开展测温、扫码、登记工作,大多数服务人员没有佩戴口罩、帽子及一次性手套,店内人员密集,消毒工作不经常不规范。

个性问题:夏县新兴宾馆无任何疫情防控措施。经询问前台服务员,自6月以后没有开展测温、扫码、登记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主管部门也没有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及人员培训。

二、商场超市

督查场所:万达广场、永辉超市、新象城、沃尔玛超市、夏县快乐超市、夏县万惠生活广场、夏县新兴大厦等7个场所。

共性问题:均未开展测温、扫码、登记工作,有半数以上工作人员不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商场内人员过于密集。

个性问题:万达广场所有入口均无人值守,个别入口放置了测温仪及行程码,但均未使用,形同虚设;所有商铺(除宝贝王商店)均不开展测温工作;有商家开展促销活动,造成人员聚集,安全隐患巨大;永辉超市入口无人值守测温,部分工作人员不佩戴口罩。新象城两个入口均无人值守。沃尔玛超市入口有人测温,但不了解如何处置发热人员。夏县万惠生活广场餐饮区15名工作人员,只有1人有健康证。夏县新兴大厦商铺销售人员90%不佩戴口罩,出现了顾客戴口罩,而工作人员不戴口罩的不良现象。

三、文化旅游行业

督查场所:万达影城、横店影院、麦丫糖KTV、新高速网吧、岚山根景区、凤凰谷景区等6个场所。

共性问题:防控意识淡薄,防控措施不到位。

个性问题:横店影院测温台无人值守,未查验入场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入场人员密集,没有执行一米线要求;万达影院没有开展测温、扫码工作,经督查人员质询后才开始执行;麦丫糖KTV、新高速网吧只进行测温,均未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岚山根景区要求游客扫码戴口罩进入,测温门形同虚设且无人查看;凤凰谷景区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口罩。

四、农贸市场

督查场所:盐湖区东湖市场、禹都市场、八一市场、稷山县两红市场等4个场所。

共性问题:部分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部分肉品从业人员未佩戴防护手套。

个性问题:稷山县两红市场东侧垃圾箱附近环境卫生差,垃圾未及时清除。

五、冷链食品行业

督查场所:盐湖区八一市场于鑫八一分店(谊康水产)、禹都市场荣昌水产、禹都市场春登水产、万荣县万润生活购物广场(超市)、稷山县家家乐自选商场(超市)(稷峰街)、稷山县家家乐购物广场(超市)(步行街)、稷山县客都购物广场(超市)等7个场所。

共性问题:部分顾客进入超市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除稷山县客都购物广场(超市)外,其余场所均有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从事经营肉品的部分从业人员未佩戴防护手套,超市入口处未开展测温、登记工作。

个性问题:盐湖区八一市场于鑫八一分店(谊康水产)从业人员3人(从事进口冷链食品)未严格按照要求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禹都市场荣昌水产进口冷链食品批发地址、食品名称与开票地址、食品名称不符。

六、交通运输行业

督查场所:八一市场西口外县汽车停靠点、运城市中心汽车站、中心汽车站外公交车停泊点、稷山县汽车站、万荣县汽车站等5个场站以及部分正在运营的出租车。

存在问题:进入汽车站的车辆不进行消毒,人员体温检测不到位;长途车乘客和司机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有出租车司机和乘客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进入汽车站的人员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

七、医疗卫生机构

督查场所:运城涑水创伤医院、运城华荣中医医院,以及盐湖晓芬口腔诊所、盐湖卫华诊所、盐湖百斯特口腔门诊部、盐湖世东诊所、槐东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盐湖俊燕诊所、盐湖晓华中西医诊所、盐湖红战诊所共2家医院、8家诊所。

共性问题:诊所普遍存在预检分诊台摆放防控物品不规范或缺失的现象(温度计、手消液);预检分诊登记不规范(详细信息缺失);退烧药品管理不规范(出售退热药品未登记);候诊患者不能保持一米间距以及就诊患者未佩戴口罩的现象。

个性问题:运城涑水创伤医院存在入院患者未进行核酸检测的现象;运城华荣中医医院存在入院后进行核酸检测的现象。

当前,国内多地接连发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大连市甚至出现超级传播现象,全国中风险地区增加到42个,入冬以来我市出现了多例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的一般接触者,新冠疫情输入我市的风险较高,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但从本次督查情况看,暴露出我市有关部门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普遍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心态,没有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工作中没有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没有真正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导致同类问题反复发生、普遍存在。

春节前后,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尤其是室内活动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风险意识,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个环节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各类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法人责任;社会公众要提高防护意识,履行好公民个人义务,对拒不执行防控措施的个人,相关单位场所有权拒绝其进入。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在“两节”期间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对落实防控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移交相关部门进行严肃问责,对情节严重的将予以立案查处。

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