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享受美食

也要管住嘴

2021年02月10日

年节期间,很多人都是“宅家一周,胖了一圈”。在这里提醒大家,享受美食的同时,很容易出现“肚子饱了,嘴巴未饱”的情况,导致饮食摄入过多,由此带来诸多健康隐患。

◇饮食过饱隐患多

身体发胖 现代人饮食结构多以高脂肪、高蛋白为主,虽能满足味蕾,更容易诱发肥胖。不仅影响外表,还是多种疾病的源头,对于中老年群体而言尤甚。

肠胃不适 肠胃负担增大,久而久之便影响其机能,造成营养难以吸收。胃部工作量增大后,还会分泌过多胃酸,损伤胃黏膜,严重者会转化为胃溃疡。

伤害骨骼 饱食之后,身体多个部位的负荷增强,若久坐不动,容易使肌肉和骨骼劳损、变形,进而诱发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

大脑受损 肠胃若总处于“撑”的状态,大脑会诱发一种促进纤维芽细胞生长的因子,长久积累,会诱发脑动脉硬化。食物堆积在肠道中不及消化,经过分解,会产生有毒的代谢物质,对脑中枢神经构成伤害,老人频频出现的健忘、反应迟钝多由于此。

◇如何管住嘴

节日期间,美食那么多,该如何避免“肚子饱了,嘴巴未饱”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管住嘴,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细嚼慢咽 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切勿狼吞虎咽。细嚼能让人充分品鉴美味,另一大好处是促进唾液分泌,产生淀粉酶,减轻肠胃负担。还有利于增加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促进饱腹感,进而避免吃得过多。

少食多餐 每顿少吃一点,增加就餐次数,同时加重蔬菜、水果的分量,使胃部处于相对充盈但不亏空的状态,既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又可以保证合理的营养结构。

坚持运动 运动是帮助消化的重要途径。针对每天摄入的食物量,制定健身指标,按时保质完成。除了利用健身器材外,还可采取最简单易行的方式——散步,一般而言,保持日行总数8000步左右的运动量,可以充分消耗一天所摄入食物带来的热量。(《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