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为何常用“娥”

2021年03月08日

作家陈忠实先生的代表作《白鹿原》,讲述了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的白、鹿两姓家族的恩怨纷争,叙述了清末以至20世纪中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田小娥即是小说中塑造的主要人物之一。

关中北山地区的人们,世代从事传统的农耕生活,远离河流等,一辈子并不常见鸭、鹅等喜水禽类,那么,他们为什么喜爱给女孩取名“娥”呢?

大家也许可以从汉代训诂学的重要著作《方言》中解开了谜团。

原来,早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生活在关中地区的先人们,就用“娥”来称呼美貌的女子。

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好,美也。”也就是说,古人常把女子的美丽漂亮称作“好”,如《乐府诗集·陌上桑》云:“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意思是说,秦家有位美丽漂亮的姑娘,给自己取名叫罗敷。而《方言》中清楚记录说:“好,秦曰娥”(“好”在秦汉时期的方言说法是“娥”),注:“言娥娥也。”而今天的陕西关中就是汉代秦地的核心区域。

(《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