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盲盒里可有万物

2021年03月08日

这两年,抽盲盒成为一种时尚。最早抽盲盒只能抽娃娃,到了后来,文物有盲盒,文创品有盲盒,日常用品也有盲盒,就连书店都推出了书籍盲盒。如果古人有知,清朝的乾隆皇帝马上就要膨胀了:“你们万物皆可盲盒,我们盲盒里可有万物!”

作为历史上最会玩的皇帝之一,乾隆皇帝可谓是盲盒的鼻祖。在故宫博物院里,藏有一只来源于清代的“压岁钱”荷包。荷包看上去非常精美,中间有一宝瓶,瓶子上有“安”字,旁边还有几只鹌鹑在嬉戏,这一场景的寓意为岁岁平安。据《啸亭续录》载:乾嘉时期“岁暮时诸王公大臣皆有赐予;御前大臣皆赐‘岁岁平安’荷包一”。

原来,清代的皇帝为了增进宗族里的亲情,也为了拉拢朝中大臣,在除夕之夜会派送礼物,并且称之为“馈岁”。而这个礼物,乾隆皇帝竟然以盲盒的形式来送出去。那么,他究竟会在里面装什么呢?据载,皇帝赐给蒙古亲王的那对大荷包里,一般装有各色玉石八宝一份;小荷包4对,内装金银八宝各一份;又小荷包一个,内装金银钱4枚,金银锞4枚。

这听上去很是诱人,可这个盲盒里横竖不过是金银珠宝,似乎又有些单调。别急,此处必须有特别爱刷存在感的乾隆皇帝来解惑,为此他曾经还写过一首诗:“刺绣新惊添几线,团团绣得荷包面。就中各盛金豆儿,开匣争看文采绚。亦有文房杂珍玩,《苕溪》紫颖端溪砚。易水松烟黑似漆,倭笺蜀纸生东绢。红橘黄柑与鹿兔,渴能生液饥堪咽。帝里豪华固如此,三元令日人争羡。试想村中老灌田,此景何缘一闻见。”

是的,你没看错,这个荷包里不仅有金银珠宝,还有各种文玩、诗集,甚至还有特产,比如福橘、广柑、辽东鹿尾、猪、鱼等等珍贵的食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