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运城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

精心“呵护”运城电力设备

2021年06月10日

◀工作人员列队进入工作现场(资料图)

□记者 范楚乔 郝丽莎

近期,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表彰了12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其中,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运城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榜上有名。

全年全天候随时待命,“你追我赶”提升全员技能水平,连续20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精心“呵护”我市96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一次设备检修、维护、例行试验、诊断性试验……多年来,该中心全体人员拧成一股绳,紧抓“设备、客户、现场”3个基本盘,为全市转型跨越发展和运城供电领先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技能过硬除隐患

“安全,在任何时候都是第一位的。不论是人身安全,还是设备安全,都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如何做到安全?就是要掌握更高超的技能,更快速、高效、高质量地排除隐患,保障供电安全。”该中心主任王斌说。

作为一个单纯的生产单位,该中心90%都是技能人员。电气设备、技能技术在不断更新,该中心也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不断督促全体人员提升专业技能技术。

“新员工来了以后,首先要进行一年的岗前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观摩等,为日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安全教育组负责人杨仙峰介绍道。

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该中心成立竞赛工作室,坚持常态化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竞聘、专家选拔等专业技能竞赛;每周开展生产工作问题交流与讨论、新技术学习活动,安排近期工作。

2020年起,该中心开始实行“每日一题,每周一讲,每月一考”,全体人员每天要学习微信群内发布的题目。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该中心每月还会组织封闭考试,参考人员需在纸质试卷上答题,相关人员会进行评卷、登记。

“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在该中心十分浓厚,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金牌工人”获得者等32名,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该中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员工,先后培养高级技师18名、高级工程师22名、获评省级以上专家1名。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除技能培训和学习外,在作业过程中的安全质量把关方面,该中心也做到了严格有效。

负责现场安全把关的,都是经验丰富的老班长、老师傅们,他们和作业人员同进同出,一丝不苟地进行现场安全质量把关和技术指导。开工前,负责人还会组织工作人员现场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警钟长鸣。

全天待命守岗位

随着我市社会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电气设备的使用量越来越多,运城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的设备检修工作量也越来越大。越是狂风、暴雪、高温、寒冷等天气,电气设备越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和故障。

该中心全体人员常年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奔赴检修现场。中心是他们的大本营,平时的主要工作地点在各县(市、区),有时候一天内还会“转战”多个地方,经常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家。

55岁的吕建国是该中心的电气试验专家,已工作30余年,光签订“师徒协议”的徒弟就有10个。平时年轻工人有不懂的地方,他总是悉心指导,把经验倾囊相授。而他和许多同事一样,因为忙工作缺席了家庭中的许多重要时刻,孩子中考、高考时他都没能好好陪伴。

“简单来说,我们就是为电气设备‘看病’,是电气设备检修的‘医生’。如果我们的工作做不好,就会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吕建国说。

该中心共有4个电气试验班、6个变电检修班、1个机具班。其中,唯一的女班长姚宁是一名“80后”,负责电气试验一班。因为工作认真出色,她先后荣获“运城市巾帼标兵”称号、“金牌工人”称号。

“手机24小时开机,晚上出发、凌晨回家也是常事。我们的工作就是在一线进行设备检测、数据分析及事故抢修等。这些都是常态化、重复性的,还经常爬上爬下,比较辛苦。不过能够保障电力设备安全,我觉得十分光荣和值得。老师傅们无比认真的工作态度也感染和激励着我们年轻人。”姚宁说。

在岗一天,守岗一天。该中心已退休的员工张军、张敏,在退休前一天还出差在外,坚守岗位,认真完成工作。

“因为常年在外出差,很多时候照顾不到家庭,家人帮我们承担了很多。是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才让我们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有后顾之忧。”王斌说。

创新创效促发展

该中心充分调动内外部资源,聚集人才,为青年员工搭建成长舞台,激发创新创效活力。

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该中心组织青年员工开展“头脑风暴”,深入现场研究、反复思考,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从多种解决办法中选择最适宜的处理方式,尽可能最大程度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

2020年4月,在对220千伏龙门变电站进行综合检修时,为减少停电范围,最大限度保障用户正常供电和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电力检修人员模拟现场工作环境,反复演练操作,将绝缘斗臂车作业平台的停留位置精确到厘米级,精准送到指定位置,圆满完成检修任务。

该中心在全省率先采用母线筒及母线切割法,成功消除了220千伏杏园变电站110千伏东母母线漏气缺陷,减少母线停电时间372小时;设计制作六氟化硫加热充气小车,解决了六氟化硫气瓶上楼难、低温充气浪费,以及充气嘴不配套等问题,每年节约资金6万多元。

“抱朴守拙、传承创新、勤勉创效”,秉承这样的核心理念,该中心成立了创新创效工作坊和马慧波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山西省劳动模范马慧波为技术带头人,组织技术技能专家和青年员工围绕安全生产、缺陷消除、技术革新、人员培训、自主创新等方面,积极开展课题研讨,推动单位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

目前,该中心12项创新成果获得省市优秀创新成果奖,两项管理成果入选山西省电力公司典型案例库,“高电压试验操作箱”等3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成果。

当电力设备出现故障时,他们在一线忙碌地检修,千方百计减少因故障而造成的损失;当电网系统正常有序运行时,他们在分析、控制潜在的风险和隐患,确保电力电气设备安全;当你和家人熟睡时,他们或刚从检修现场回到家,或接到工作安排正准备出发;你可能不常见到他们,但他们的足迹遍及河东大地。在电力设备检修现场,他们总是第一时间以精湛的技术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吹响“工人先锋号”的进军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