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房子

家里的感烟探测器 你正确处置了没有

导读

2021年06月10日

◆专业人士提醒:对感烟探测器处理不当,会使其失去保护功能,埋下隐患;临时拆除烟感器的,装修完毕后,由物业联系消防人士进行恢复。

6月6日,晚报热线2233366接到市民王先生的电话,反映说他住的是单元楼,这两天,小区物业邀请消防人员检查居民家里的感烟探测器,发现他家的感烟探测器少了两个,要求他恢复。

当初装修房子时,他没留心这块,全权交给设计师和装修工人打理。如今房子装修好了,恢复感烟探测器很麻烦,拆除的感烟探测器能不能不恢复?希望晚报予以答复。

就王先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张彤。

感烟探测器处置不当 会埋下安全隐患

张彤从事消防施工和消防设施维修保养工作20年。他说,王先生的问题很有代表性。目前,一些市民对感烟探测器的作用不清楚,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加之物业宣传不到位,造成一些居民在装修房屋时,对感烟探测器处理不当,埋下安全隐患。

感烟探测器主要起火灾探测作用,如果直接将它拆除的话,就失去了这个保护功能,消防那边就无法收到故障信号,不能准确获知哪里发生火灾,从而延长火灾扑救时间,所以非常危险。

处置烟感器 易犯3个错误

张彤说,业主在装修房子处置感烟探测器时,易犯3个错误:

直接拆除感烟探测器;对房间天花板做吊顶时,需要做龙骨或丝杆,上膨胀螺丝,用电锤在天花板打眼时,有可能把预埋线管打断,造成线管里的信号线短路或接地,使感烟探测器出现故障;装修工人做吊顶时,将感烟探测器封在吊顶里。

这些做法均会造成感烟探测器不能正常工作或不能第一时间探测到火情。

张彤在此提醒物业公司,向房主交房时,一定要交代清楚,烟感器不能随意拆除或封闭;加强对感烟探测器的管理工作,定期检查、维护。

物业加强管理 业主认真对待 正确处置感烟探测器

业主装修房子、需要临时拆除烟感器时,必须在物业备案;装修完毕后,由物业联系消防人士对感烟探测器进行恢复。

业主装修完房子后,必须在物业履行登记手续,由物业通知消防人士,对房间所有感烟探测器及线路进行检查,以确保感烟探测器正常工作,达到消防规范要求。

记者 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