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瑞回家了!”

——芮城警方为七旬老人圆梦记

2021年06月10日

▲民警向瑞瑞家人介绍瑞瑞这几年的境况

▲一进家门,瑞瑞和奶奶(左)、姥姥相拥。

▶瑞瑞回家了,村里人一路相随,很是欣慰。

▲在华山北站,瑞瑞见到了阔别7年的弟弟。

◀瑞瑞在芮城县公安局民警的陪同下,带着一家人走出华山北站。

□记者 王斌 樊朋展 刘凯华 文图

孙女离家出走数年杳无音信,奶奶望眼欲穿迫切想找回孙女。面对百姓的急难诉求,芮城警方连续作战,辗转千里,不到10天便帮一位七旬老人圆了梦,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添了生动的注解。

从7年前的那天起,芮城县风陵渡年近七旬的张某霞老人,再也没有拨通孙女瑞瑞的电话。从那时起,瑞瑞就像从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信。2500多个日日夜夜,张某霞总是幻想着与孙女重逢的场景,然而更多的则是担心孙女陷入传销团伙或遭遇不测。她望眼欲穿,却又无能为力。

关心瑞瑞的还有她的姑姑、叔叔和舅舅。7年来,他们分工明确,多方找寻——姑姑负责向各类寻亲栏目投递信息,每天关注信息反馈情况;叔叔负责询问瑞瑞身边的熟人,并向公安部门打听寻找进度;舅舅时不时地在抖音、微信朋友圈发布寻亲启事……

这一切的忙碌,在今年6月1日这天画上了句号——瑞瑞回家啦!

急 盼

2014年,刚刚年满15周岁的瑞瑞因母亲的病故和对父亲的失望,负气离开家乡,远赴北京打工。在北京,她遇到了和自己年龄相仿的贵州小伙金某。年少懵懂的瑞瑞便跟着金某去了贵州,这一走便是7年。其间,因种种原因,她和亲人的联系中断。

瑞瑞离家期间,家人一直未放弃寻找她的下落:孩子之前打工的连锁店找了、离开时乘坐的火车车次打听了、同学朋友都问遍了……7年里,张某霞常常因为想念孙女从梦中惊醒,姑姑不厌其烦地在各类寻亲网站上发布寻人信息,弟弟心中的姐姐形象也越来越模糊。2018年,瑞瑞的父亲因故去世,留下71岁的张某霞和瑞瑞10岁的弟弟相依为命。

“瑞瑞,你在哪里,过得好不好,为什么不回家看看?”近年来,张某霞的身体每况愈下,她渴望见到瑞瑞的愿望愈加强烈。

“不知道在有生之年,还能不能见到孙女?”每逢见到熟人,张某霞就向他们表露内心的期盼和忧虑,“万一哪天我走了,瑞瑞的弟弟谁来照顾?”

5月23日,忙完农活的张某霞看到,芮城县公安局风陵渡派出所民警在村头张贴的关于“团圆行动”的公告。

“我的孙女失联好多年了,能不能找到?”“我们家里有照片!”“我身体不好,目前就想和我孙女见一面。”看到希望的张某霞,拉着张贴公告的民警说个不停。

“面对老人的急盼,我和几名民警第一时间来到张某霞家里了解情况。”风陵渡派出所所长张勇说。

经过初步查探,张勇并没有发现关于瑞瑞的线索。

找 寻

寻人工作虽然有大数据和高科技辅助,但实际寻找起来却并不容易。很多案例中,求助者提供的信息非常模糊,所寻找的人大多与求助者离散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有时候,所有的寻人办法都用完,也未必会有结果。

“瑞瑞在北京一家大鸭梨连锁店打工时失联。打工期间,瑞瑞认识了名叫‘金红’(音)的男同事,至于哪个‘红’,他们也不能确定。”5月24日,张勇再次来到张某霞家里时,获得上述模糊的信息。

回到所里后,张勇等民警将寻人的焦点集中到“金红”身上。

“经过大海捞针似的筛选,我们并没有找到与‘金红’相吻合的人。”张勇说。“年龄26、贵州籍。”“身高165厘米至171厘米,身材偏瘦,眼睛不大。”“脸型属于小方脸,上宽下窄,头发当时不长不短。”一次、两次、三次……张勇一次次前往张某霞家,并通过电话联系到了瑞瑞曾在北京工作的连锁店,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慢慢地,“金红”的信息不断充实起来。

随后,张勇按照芮城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文杰的指示要求,与运城市公安局有关技术部门精准研判,走访调查,通过7天7夜努力,最终于5月29日晚判断,瑞瑞可能远在2000公里外的贵州省铜仁市。

面对张某霞的急盼,5月29日,张勇和该所民警李世保登上了前往贵州的列车。经过20多个小时的辗转,他们来到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由于该地此前施行了撤乡并镇,许多地址变换,他们一时间无法确定“金红”的具体位置。随后,张勇与当地警方、社区居委会协调,终于确定了“金红”的住处——某安置小区,而瑞瑞就在那里。

出于谨慎,在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张勇单独和瑞瑞见了面。

“瑞瑞,我们是风陵渡来的。”当听到这名操着熟悉乡音的警察所说的第一句话时,瑞瑞愣住了。紧接着,张勇又向她讲了这几年家中的变故,并掏出手机为她播放了提前录制的张某霞的视频。看到奶奶的瞬间,瑞瑞失声痛哭,哽咽着说:“我要回家!”

重 逢

6月1日下午5时许,在张勇的陪伴下,离家7年的瑞瑞同爱人和一双儿女乘坐动车抵达华山北站。瑞瑞刚出站口,守候多时的弟弟、舅舅、叔叔立即冲上前去,与她紧紧地抱在一起,大家眼里的泪水都夺眶而出,那是重逢的喜悦。

此时,村子里已经围满了前来迎接的村民。

“奶!”“瑞瑞!”

瑞瑞一进家门,她和奶奶这两声呼唤催人泪下。她们拥抱在一起,失声痛哭。7年刻骨铭心的思念,7年与孙女失联的锥心之痛,7年的期盼,在这一刻全部得到释放,张某霞的寻亲梦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闻讯赶来的街坊邻居看到这让人感动的一幕时,也都偷偷抹眼泪,为之动容。

“民警帮我找回瑞瑞,真是不知道拿啥感谢……”张某霞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激动地说,从风陵渡派出所民警那里听说找到瑞瑞的那刻起,她几乎彻夜未眠,是芮城警方满足了她余生最大的期盼。

当地村民也忍不住为芮城公安点赞。张某霞的邻居李云东说:“党史学习教育明确提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于老百姓来讲,这样的活动真是好。就拿这次的事情来说,咱普通老百姓寻人,心有余而力不足,民警不到10天就把人找到了,这就是为百姓办的最大的实事。”

瑞瑞离家后的这几年,她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李立全也想尽办法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为张某霞办了低保,多次动员村民并带头为张某霞捐款,还一直帮着寻人。看到瑞瑞回到了家,李立全很是欣慰:“民警这么快就将瑞瑞带回了家,这不仅饱含着民警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更体现了他们主动作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责任与担当,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务实之举,值得褒奖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