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吗

那些年你的高考故事

2021年06月10日

▲6月8日下午5时,运城学院附中考点外,家长和老师翘首企盼。

▲考场外等候多时的妈妈和儿子相拥而泣

▲妹妹为姐姐送上祝福的鲜花

□记者 冯杨婕

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总会有一段难忘的岁月记忆。每到一年高考季,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勾起了当年高考的“回忆杀”。他们中有人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考试,有人在高考那天因生病而留下些许遗憾,有人在“爱心送考”中收获小小的感动,从而影响了未来的择业选择。近日,记者走近他们的高考故事,回忆那段青春往事。

恢复高考那年参考 跳出农门改变命运

今年63岁的高向红是运城中学的退休老师,他在1977年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考试。

当年,从老乡口中听说恢复高考的消息时,高向红正在地里干活。此时距离他高中毕业已经过去了4年。期间,他在生产队干农活,再也没有摸过高中课本。

“当时听到消息很激动,那会儿高中学习的时候还是比较用功的,国家给了机会就想报名试试。”高向红说。

得知高考恢复的消息时,距离考试仅剩一个多月,而在生产队很难请假。在与生产队负责人沟通后,他才有了上午复习高考知识的机会。那段时间,他天不亮就起来复习功课,下午下地干农活,学知识与劳动同时兼顾。

高考前一天,带着父母准备的粮票和十几元钱,高向红骑着自行车从万荣县王显村到达考点荣河中学。考试期间,他就在荣河中学吃饭、休息。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喜人的,他被山西大学化学系录取,毕业后在运城中学任教,在寒来暑往中送走了一批批学子。

在高向红心中,高考是他实现命运转变的一扇大门,即便那场考试已经过去了许多年,他仍然感激人生中唯一的一次高考。“没有高考,普通人想上大学就没有门路,恢复高考真的是个大转折,不仅畅通了国家选拔人才的通道,也给了我们改变命运的机会。”

考试当天感冒发烧 遗憾中收获友谊

虽然时隔25年,但参加高考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说起自己的高考,康杰中学老师柴海军用两个词来总结:遗憾和收获。

1996年高考前的那个夜晚,天气很热,晚上睡觉时门窗大开,谁料想那晚刮风下雨,柴海军又懒得起来关门窗。第二天一早起来,他感冒发烧,引起头疼鼻塞。

考虑到这样的状态没法考试,柴海军赶紧到附近的诊所求医,医生得知他是高考考生后,建议他输液,这样好得快。可还没等他输完液,考试时间就快到了,于是他拔掉针头慌忙赶往考场。

在脑袋晕晕乎乎的状态中,柴海军完成了上午的第一门考试。出了考场,他就感觉自己没考好,心情很低落。同学程孟彦看他状态不佳,问清情况后,陪着他散步,不断安慰他,逐渐帮助他恢复信心,顺利参加了下午的考试。

“那年虽然我的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只考上了一所专科院校,但是却收获了一个真心的朋友。至今,我们还保持着很好的关系,经常联系聚会。”柴海军说。

毕业后,柴海军成为一名老师,但他的求学之路从未停止。在职期间,他不断学习,相继完成专升本和在职研究生的学业,目前仍在攻读博士学位。

“高考虽然很重要,但不是决定人生的唯一关口,人生有很多十字路口和机会,只要努力,有终身学习的心,工作上认真打拼、积极向上,一样能取得好的成绩。”柴海军坦言。

“爱心送考”中的感动 影响未来择业方向

在薛辉的记忆里,“爱心送考”让她在那年高考收获一份影响至今的感动。

薛辉家在解州,2016年高考那年,她的考点在运城中学。为了能及时赶到考场,她和同学一起向“爱心送考”志愿者协会发出求助。

在考试前一天,“爱心送考”志愿者司机张鹏与她们见了面。张鹏皮肤黝黑、长得五大三粗。一开始,薛辉和同学心里还很忐忑。“毕竟我俩都是女孩子,司机是个大叔,还是比较担心安全问题。”薛辉说,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彻底改变了她对这个大叔的看法。

为了全身心投入“爱心送考”,张鹏把接送自己孩子上学的任务委托给了邻居;怕耽误薛辉考试,他会提前到达指定地点;有天中午时间比较紧,他就在薛辉居住的楼下简单吃个午饭,中途还送了3个考生回家;考试第二天中午突然下起大雨,张鹏准备了雨伞,在考场门口接她们。

“他做公益时那种奉献的精神让我感动,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关爱老人和孤独症儿童的画面,也让我慢慢产生了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的想法。”薛辉说。

大学期间,薛辉上的是学前教育专业。2019年毕业后,她选择了一份有挑战的工作——帮助孤独症和自闭症患者康复。

“相比于幼儿园的孩子,我感觉他们更需要得到关爱。”薛辉说。

薛辉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不厌其烦地教他们辨识物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引导他们学习知识;设计游戏提高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带着孩子们走出校园参加实践活动,教他们融入社会。只要看到孩子有一点进步,她都会非常欣喜。

本版摄影

杜磊 樊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