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入围电视剧豆瓣均分8.2,评委如何取舍? “专业性强艺术性好” “要打动我”

2021年06月10日

□殷茵

8日,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举行。本届白玉兰奖自入围名单公布伊始就引发热议,尤其是备受瞩目的中国电视剧单元——《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流金岁月》《三叉戟》《三十而已》《山海情》《隐秘而伟大》《在一起》《装台》,10部入围作品高达8.2的豆瓣均分,质量之高堪称“神仙打架”。

见面会现场,电视剧类评委主席、导演刘进,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导演傅东育、演员陶虹、演员佟大为、编剧张蕾、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纪录片类别评委刘湘晨,动画片类别评委于胜军,海外电视剧单元评委梅一桢集体亮相,“剧透”了各自的评选标准。

如何评价今年的入围作品?

佟大为:今年的入围剧目品质很好,无论是作品、美术、摄影乃至群众演员,细节处理特别吸引我。看的过程也是我学习的过程。

张蕾:影视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作为编剧,很欣慰能看到优秀的合作伙伴把我们心中的世界超乎想象地呈现出来。这次入围的作品就是如此,编导演服化道,好的作品真的是每一个环节都特别优秀,它们共同呈现了一个引人入胜的世界,这是对剧本最好的加持。

好剧云集,选择的时候会有纠结吗?

刘进:今年入围的作品都很好看,我们会坚持标准,统一意见。我相信,我们心目中对好作品的认知,标准是接近的。

更容易被什么样的作品打动?

傅东育:我的评判标准是专业性更强、艺术性更好,在入围剧目中选出这两方面真正代表中国电视剧水准的作品。

陶虹:我在看电视剧的时候特别“老百姓”,跟着哭跟着笑,完全忘了自己这次是做评委的。即便是站在评委角度,人的情感也是最直接的,谁是资深谁是新人,我不考虑这些,就是好看,要打动我。

今年不少主旋律题材作品成功“吸粉”年轻人,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傅东育:到底何为主旋律?主旋律并非高高在上的作品,我理解的主旋律作品,要能够表达这个民族共同的情感和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和理想。当作品将生活的细枝末节和现实生活相关联,这种润物细无声的表达,自然而然能感染所有的观众。

关玲:关于主旋律,可能过去我们的理解有些狭隘。其实但凡能将社会生活中美好事物呈现的作品,都应该叫主旋律,它们代表了时代前进的主要方向。(《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