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编剧谈“押题”

让年轻人熟悉国家历史是好事

2021年06月10日

□肖扬

6月7日,《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在接受专访时谈及高考,龙平平笑说自己没有什么押题成功的“预谋”,但这条新闻挺有趣。他表示,通过高考让年轻人熟悉自己国家的历史是很好的一件事。

龙平平笑称,高考以来自己手机来电不断,但实际上自己并没想到押题,“之前确实有朋友的公司面试时用过《觉醒年代》中毛泽东的出场当作考题,有一位面试的年轻人答得很好,就被朋友公司录用了。其实,用国家的历史教育年轻人正是应该大力提倡的”。

龙平平表示,高考不可能根据《觉醒年代》出题,这部电视剧只是帮助很多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党史,了解先烈的奉献,而且恰好今年考题涉及党史的内容比较多。

《觉醒年代》高考“押题成功”早有“预兆”,在5月27日《开讲啦》栏目中,请到的嘉宾便是龙平平老师。在节目中,撒贝宁说:“感谢龙老师,感谢这部电视剧,让我们看完这部电视剧以后,至少未来如果再碰到这6年当中,这一段史实的任何考题,如果你得不了高分找我,如果我不管用找龙老师。高考的考生这两天抓紧复习的时候,可以看一下里面有一些重要的情景,我觉得今年高考一定会有相关的题目。”

龙平平透露自己正在创作与党史有关的电影:“讲述年轻共产党人的故事,拍给年轻人看。”

(《北京青年报》)

▶编剧龙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