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膝盖发出的 这些老化信号

2021年06月10日

□薛琳 赵惠峰

随着年龄的增长,您有没有感到自己不知不觉上下楼梯、走远路的时候,膝盖开始出现阵阵的疼痛感,或者蹲下来坐一会儿后,起身感觉膝盖特别僵硬,而且膝盖会发出声响并伴随剧烈的疼痛,这种种迹象可能代表您的膝盖已经开始出现了老化。

膝盖老化意味着什么?会对身体有什么危害?有什么好的预防方法?山西省中医院肿瘤三科医生张珍珍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

❶警惕

膝盖老化有三大危害

“首先,最常见的也是最普遍的就是膝关节炎。”张珍珍介绍,最显著的表现就是在日常走路的时候会感觉到轻微疼痛,因为疼痛并不严重,而且在休息后便会缓解,所以大多数人在一开始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是如果不加以注意,放任它的话,情况会一步一步加重,可能站立都会困难,最严重的可能需要置换人工关节。

第二种因膝盖老化导致的疾病是膝窝囊肿。提起膝窝囊肿,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但是它的症状大家却十分熟悉,那就是膝盖窝后面会肿一个大包。“大家经常会误以为自己是不是长了肿瘤,其实不是的,它是因为膝盖退化严重导致关节囊发生破裂,里面的关节液往外流入关节囊内,使膝关节鼓起一个大包,而且还会越来越大,并且伴有显著的疼痛。”张珍珍说。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也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膝盖滑膜炎,会导致膝关节内出现积液,发生肿胀、发热等症状,走路费劲并且伴有明显疼痛,最严重的时候无法行走,甚至积水致残。

❷支招

如何判断膝关节已老化

首先,大家要留心自己的膝盖是否一按就会痛。一般人的膝关节受到按压之后,表面的软骨表层会起到缓冲作用,所以不会感觉到痛感,但是膝关节老化后,软骨表层也会退化,起不到缓冲作用,所以才会一按就痛。

其次,要留意在上下楼时出现的不明原因的关节痛。正常情况下,我们在上下楼时关节表面有光滑的软骨保护,并且还有一些关节液也在起润滑的作用。但是在膝关节老化后,随着软骨保护和关节液润滑的减少,我们在上下楼梯时膝盖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还有就是在做一些下肢运动,类似蹲起的时候,留心膝关节会不会疼痛。因为做下肢运动会最大化地使用膝关节,也可以最明显地感觉出自己的膝关节到底有没有问题。

❸提醒

膝关节老化要避免做这些运动

膝盖是人体最有力的负重关节,肥胖会导致关节负荷增加,在我们行走时,膝盖所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3倍~6倍,假如您体重增加10kg,行走时关节将增加约30kg的重量,而上下楼梯时膝关节的负重会更高。因此,骨关节防治指南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控制体重,不仅有助于保护膝关节,还可降低骨关节炎发生的几率。

不少骨科专家提醒:登山、爬楼是“最笨的运动”,50岁以上的老人,应该减少登山、爬楼等运动。登山和爬楼属于负重运动,腰部以下的关节都要承受自己身体的重量,尤其膝盖受力最多。当身体爬阶向上时,膝盖负担的重量会瞬间增为平常的4倍左右,以一个体重60kg的人为例,当登山或爬楼时,膝盖的负重则会瞬间变成240kg。这对膝盖的磨损是不可修复的。

此外,保护膝盖最好不要剧烈运动,如跑步和跳舞。俗话说“跑步百利,唯害一膝”,现在的广场舞复杂的手脚配合,很多身体的旋转、下肢的扭转、频繁下蹲站起的动作对身体有较高的要求,虽然有观赏性,但持续久跳会增加关节的使用时间,加速关节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