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酸奶受益终身(上)

2021年06月10日

嘉宾王水成:全国食疗养生大会高级顾问,三晋文化研究会“健康第一、第一健康”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山西省爱民健康基金会、运城市营养保健行业协会总顾问,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

酸奶是一种大家比较喜爱的乳制品,它酸酸甜甜,口感比较好,许多不喜欢喝牛奶或者牛奶不耐受的人群,会选择喝酸奶。尤其夏天到了,一杯冰凉的酸奶不仅可以补充营养还能清凉一夏。今天这一期,我们就来聊聊酸奶这个话题。

【问】 每次看到超市里种类多样的酸奶就开始纠结:风味酸奶、风味发酵乳、乳酸菌饮料、酸酸乳……真的是太难挑了,甚至有的人将乳酸菌饮料误认为酸奶。酸奶都有哪些种类?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呢?

【答】 按是否额外添加其他成分可以将酸奶分为: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两种,区别在于后者添加了果蔬、谷物、食品添加剂等,具有不同风味。

按浓稠度分为:搅拌型酸奶和凝固型酸奶

常见的普通酸奶属于搅拌型、流动性强,质地比较稠。而老酸奶就属于凝固型,呈块状、固态,质地厚实。

按是否需冷藏分为:冷藏型酸奶和常温型酸奶

冷藏型酸奶就是我们常说的低温酸奶,因含有活性乳酸菌,故称之为“活菌型酸奶”。冷藏型酸奶是为了避免酸奶中含有的活性乳酸菌在室温下会持续产酸,导致产品过酸使乳酸菌自己死掉,或活菌数下降,甚至其他杂菌滋生变质,所以必须冷藏销售食用的酸奶。常温型酸奶又叫“灭菌型酸奶”,是在冷藏酸奶的基础上经过二次消毒灭菌、无菌条件下特殊材料包装后制成的,在常温下能保持酸奶的凝乳状态和最初口感,适合长期保存和远距离运输的酸奶。

【问】 如何辨别真“假”酸奶?

【答】 从本质上,只要产品类型是发酵乳就是酸奶。一般来说,像乳酸菌饮料、酸酸乳等乳饮料都不是酸奶。因为这些乳饮料的配料主要成分是水、乳香精等添加剂,含有很少一部分乳成分甚至不含,营养价值较低。

【问】 酸奶饭前还是饭后喝?

【答】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因此喝酸奶的时间段也是不同的。对于上学的孩子来说,身体需要及时补充营养,建议早饭半小时后喝酸奶,有利于补充营养;对于助眠的人来说,建议睡前两小时左右饮用,可以帮助入眠困难的人入睡;对于减肥人士来说,肠胃好的话直接空腹喝也是可以的,不用担心太发胖;对于健康人群来说,不论饭前还是饭后,早上还是晚上,都是可以的,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喝即可。

【问】 酸奶是我们良好的生活伴侣,可以代替零食,经常喝酸奶,对我们身体有什么好处?​

【答】 经常喝酸奶可以预防糖尿病、控制血压、预防中风、缓解便秘,还能治腹泻、排净铅毒、补充多种维生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