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高考过后看的五本书

2021年06月10日

高考过后,随之而来的是漫长的假期,同时,学子们的人生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需要新的知识和人生经验。此时读书,更多的是需要通过阅读去思考世界的本质。

希望下面几本书,能陪伴刚经历过一场大考的少年,度过这段充满期待的时光,并在书中找到答案,笃定未来,不负韶华不负己。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覃彪喜 著

对于一名准大学生来说,这是一本没有任何理由忽略的书。在网上,该书目录以“一名25岁的董事长给大学生的18条忠告”为名广泛传播。说是忠告,整本书却没有任何说教的色彩,作者不过是一名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结合他在学习、考研、求职和工作过程中的切身经历来谈大学生应该如何读书,如何充分利用大学四年,语言风趣幽默,让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体验中明白很多道理。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个问题看似平淡无奇,很多大学生都不屑于去思考,可是,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直接决定了大学四年的含金量。究竟是什么原因决定了这种成功?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详尽的解答。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刘墉 著

这是华人励志导师刘墉先生首部写给中国父母和青少年的亲子能量书籍。书籍囊括刘墉旅居美国纽约生活期间,在自己中西结合独特的家庭教育中和孩子谈读书、做人、亲情、爱情、友情、处世、职场等的名作。

《瓦尔登湖》 亨利·戴维·梭罗 著

对于大学生来说,尤其是对于想在学术科研方面有所建树的大学生来说,浮躁是他们的天敌。如何让自己的心态平静下来,远离浮躁与喧嚣呢?不妨看看这本书吧。这是一本宁静、恬淡、充满智慧的书,分析生活、批判习俗,语语惊人,字字闪光,见解独到,耐人寻味。读着它,你会感觉到心灵的纯净,精神的升华。

《站着上北大》 甘相伟 著

作者是北大保安甘相伟,他自称“草根”“蚁族”“青年农民”,但他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在没有资源、毫无背景的情况下,凭借自己的奋斗精神,从苦境里逆生“精英意识”,成为底层人物的励志典型。

本书是作者的真实写照,记录了他的心路历程和奋斗痕迹,曾入选“2013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思想品德、励志读物类图书书单。

《不抱怨的世界》 威尔·鲍温 著

抱怨是自我大敌,一味地抱怨,只会把自己伤得很深。本书能够给你提供一种安静的力量,从而让你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