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迪康:运城中学走出的“四野”处长

2021年06月10日

▲解放军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指挥员给战士们加油鼓劲

▲王迪康编著的《东北解放战争纪实》

□乔呈祥

进步青年的成长

王迪康,又名王健,1921年12月生于盐湖区大渠办王家营村。

1934年,王迪康考入省立运城中学。期间,王迪康受到叔父王毅然和进步教师的教育和影响,思想倾向革命,积极参加革命活动。

1936年8月,武克仁在运城创办了生存书店,销售进步书刊。

王迪康经常去那里看书,买书,与武克仁交往甚密。

1937年9月,王迪康参加民先运城地方队部,担任秘书长。从此,他刻写油印秘密刊物,积极发展民先队员。

日军占领太原后,运城各学校停办,但他仍留在运城,张贴标语,散发传单,组织学生到车站慰问伤兵,帮助八路军扩军。

一次,在运城各界召开的抗日救国群众大会上,他进行了鼓舞人心的讲演。

随后,他又担任了民先队副大队长兼组织部部长,经卢民安、荆耀东二人介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逐渐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

1938年3月,日军占领运城前夕,经党组织同意,王迪康和其叔父王毅然等奔向革命圣地延安。

1938年4月,王迪康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在五大队、三大队任副指导员和党支部书记。

战斗在宣传一线

1943年初,王迪康随总政机关转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工作。在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下,陕甘宁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王迪康以工作组名义到陇东385旅考察,之后又参加了对部队大生产、拥政爱民、大练兵等运动的资料整理,还编写了《一年来的拥政爱民工作》一书,发给部队学习。1944年,他担任《部队生活报》编辑,积极倡导南泥湾精神。后又担任该报通联组长、主编,直至抗日战争胜利。

日军投降后,王迪康在东北民主联军任职。

1947年初,三下江南战役取得胜利,国民党新一军30师89团团长曾琪被我军所俘。受领导委托,王迪康与曾琪谈话,曾琪承认:“你们完全是主动的,能够集中兵力消灭一点,用兵机动灵活,行动迅速秘密。我们兵力不足,又太分散,处处分兵防守,兵力无法集中,完全处于被动。”据此,王迪康写了《蒋军完全处于被动》一文,先后刊登在《自卫报》和《东北日报》上,大大增强了我军将士夺取胜利的信心。1948年秋,他又随主攻部队打进锦州城内,参加了军管工作。

1948年11月,东北野战军参加平津战役,王迪康随军到达前线。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2月3日我军举行盛大的入城仪式,王迪康同宣传部、文工团同志乘一辆宣传车走在入城部队的前列。当东北野战军改为第四野战军后,决定招收北平、天津大中专学生参军,并组建南下工作团。时任四野15兵团政治部秘书处处长的王迪康负责起草有关文件,还到辅仁大学作报告,动员学生参加工作团。

随后,四野南下作战,王迪康随四野指战员转战各地,4月抵开封,6月驻武汉,7月进南昌,8月到赣州,10月达广州。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