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觉醒年代》到《大决战》 多平台热播受好评

党史剧创新表达 年轻人同频共振

2021年07月31日

▲《光荣与梦想》中黄晓明饰演周恩来

▲《理想照耀中国》中王俊凯等年轻演员奉献精彩表演

◀《大决战》深入刻画了局部战事中的普通战士,以点带面反映大战场上的大历史。

□李夏至

讲述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大决战》本周正式收官,一部以军事战争为主线剧情的党史剧,不仅收视率节节攀升至同期首位,在豆瓣、微博等多个社交网站,也引起了年轻观众的热烈讨论。今年以来,以《觉醒年代》为代表的党史剧几乎无一例外都备受年轻人欢迎,《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及《百炼成钢》等多部剧集也突破性地创新了表达方式。主旋律题材、党史剧,已真正地让年轻人入心入情。

大叙事不乏小人物视角

从年初的《觉醒年代》开始,党史剧几乎都旗帜鲜明地承继着党史剧的核心主题。这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无一不是有规划、有步骤地用电视剧影像,系统、完整、生动地展现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

其中,《觉醒年代》聚焦1915年至1921年建党前期的历史风云;《光荣与梦想》与其相接,从五四运动讲起,直至抗美援朝;《跨过鸭绿江》和《大决战》聚焦单独的战争史;《理想照耀中国》和《百炼成钢》则截取百年革命史中的闪耀瞬间,以一个个单独的人物或者故事成篇,点亮了百年党史中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群星闪耀时”。

主题集中鲜明,表达生动而富有层次感,这些剧几乎每一部都备受观众欢迎。它们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用鲜活的人物故事和丰富的细节还原历史,在史料中还原伟大的建党精神,用人性的光辉感召与今天的观众共振。《觉醒年代》播出后,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的事迹为观众所熟知,成为年轻一代新的“偶像”;《大决战》中对白老虎屯阻击战进行了详细刻画,用普通战士的故事重现无名烈士的英雄事迹,炮兵司令朱瑞、《半夜鸡叫》的作者高玉宝等真实人物也在剧中穿插出现。在视频网站的弹幕中,不少年轻观众都是边看剧边查党史,从而更深刻理解了英雄们所做的选择,意味着怎样的牺牲和勇气。

影像表达多有突破

今年热播的党史剧,几乎无一例外都在形式创新和影像表达风格上下了大力气。张永新导演的《觉醒年代》就有很多电影化、诗化的艺术表达,多个特写和场景画面自带寓意,令观众回味久远。

《光荣与梦想》《大决战》则在战争戏上有明显突破,对战争现场几乎做了一比一的场景还原,真炸真埋和写实的服化风格,都让电视剧的战争戏标准整体上了一个大台阶。不少观众感叹,在这些剧中看到的战争戏不亚于电影画面,而大量战争戏的比重,也让观众加深了对革命历史进程中流血牺牲之残酷的理解。

《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则采取了单元剧手法,前者以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复兴时期4个阶段为划分,选择40组人物的闪光故事进行单独刻画;后者则以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为主轴,通过8首经典歌曲串联起8大板块,用耳熟能详的歌曲掀开波澜壮阔的历史,让观众沉浸其中。

《理想照耀中国》导演傅东育表示,该剧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如何在25分钟内讲述一个故事,并且能迅速打动人心,这对主创团队是一个挑战。由于独立成篇,几乎每一个篇章都强调艺术风格要极致,40个故事创新采用了40种不同的艺术风格。

新面孔引来新“共振”

今年以来的党史剧,不管是《觉醒年代》创新起用于和伟、张桐等中青年演员担纲,还是《光荣与梦想》《大决战》中不约而同地让王劲松来扮演蒋介石,都通过更加广泛的选角,来打开新的视野。

大量青年演员开始出现在党史剧中,承担起扮演历史人物的重任,也为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提供了契机。年轻演员在剧中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从同龄人的角度也更容易产生代入感。傅东育透露,《理想照耀中国》的镜头对准了不同时期青年人的奉献与坚守,所以要用年轻演员来演,在表达手法上也要年轻态。“通过青年演员的影响力引燃理想动力,让年轻受众同频共振,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在《百炼成钢》播出期间,很多深受红色精神感召的观众自驾两千多公里,打卡红色圣地。而《觉醒年代》播出已近半年,仍有观众自发前往合肥的延乔路献花。历史和现实的共振,剧集和年轻人的互动,在荧屏外仍在继续。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