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记电影《梅艳芳》 为什么能让观众集体破防

2021年11月15日

□孔小平

电影《梅艳芳》12日上映,在片尾,当身披婚纱的梅艳芳唱着《夕阳之歌》,将自己的一生“嫁给观众、嫁给音乐、嫁给舞台”,当昔日巨星的旧光影在大银幕上依然风华绝代,影厅里观众席上无法抑制的哭声此起彼伏。

以编年体呈现梅艳芳人生

因为是人物传记,《梅艳芳》采用的是相对安全的编年体手法,记录了梅艳芳这一短暂又辉煌的人生历程中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事件:4岁半登台驻唱,19岁歌唱比赛夺冠出道,25岁凭《胭脂扣》成为“四料影后”……40岁溘然离世。她活出的是生命的宽度,而不是长度。

“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

梅艳芳被誉为“香港的女儿”,这个称呼的背后,不只因为她的艺术成就,更是因为她的侠义、勇敢,当社会需要帮助,梅艳芳总是第一个站出来。2003年非典时期,患病的梅艳芳仍倾力联系各界人士,策划并监制慈善音乐会;离世前45天,她连办8场告别演唱会,回馈歌迷。

真实还原,戳人泪点

有观众发文表示,电影中有很多戳人泪点的瞬间,比如,与爱人在日本的离别、姐姐梅爱芳和张国荣的离去、带病筹办慈善演唱会、舞台后台的一句“Eddie,我舍不得”、诀别歌迷时说的“拜拜”等,道尽了梅艳芳让人心疼的一生。(《扬子晚报》)